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三部曲”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2021年09月14日 10: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4日电(张元君) 近年来,万州区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践行全区“一区一枢纽两中心”战略,在软硬环境的根本改善、培育一流民企、增强组织力量三个方面持续耕耘,构成服务民营企业整套“交响曲”,奏响民营经济阔步发展的强音。

  搭建软硬环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核心的城市竞争力,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万州区通过搭建分层次的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园区,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最基础的用地保障。

  该区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推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健全区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联系民企制度,解决企业发展难、融资难、维权难等问题,建立惠企政策落实动态跟踪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创业者受尊崇、企业家有地位;积极倡导“政府讲公信、企业讲诚信、公民讲互信”,切实营造文明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着力培优育强  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通过加强领军企业培育,万州区设立重点企业数据库,实行“一企一策”,强化跟踪服务、精准服务。

  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形成一批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实施小微企业“小升高”助推计划,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高“引进来”水平,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助力万州开放发展。

  同时,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境外经贸交流、投资考察、参观学习等活动,提升民营经济人士开放视野,主动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加强组织引导 发挥工商联纽带助手作用

  万州区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开创“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传递党和政府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加强“一区一枢纽两中心”战略重点宣传和政策解读,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为民营企业家“解惑”。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发挥民营经济人士接待日、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办理、政银企对接、法企直通车协作等机制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营企业“解难”。积极开展民营企业调研走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建言献策,提出民营经济发展建设性意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