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旧小区改造 不仅仅要“面子”上光鲜,
2021年09月14日 08:19 来源:重庆日报
改造后的双岗路社区一角。(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的双岗路社区一角。(受访者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要“面子”上光鲜,还要有丰富的商业业态,让当地居民生活更方便,并从中找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重庆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吸纳居民建议,或保留、修缮原有小区商业业态,或引进新的主题元素,培育新型商业业态,为不少当地居民找到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也为不少外来创业者找到了新的商机。

  五里店合作村:

  老街有了年轻人喜欢的篮球场

  徐浩南很不喜欢下雨天。他是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从事青少年篮球培训工作。应家长们的要求,徐浩南的培训地点一般选在小区的篮球场。位于江北区鲤鱼池附近的融景城,就是他的主要工作地点之一。

  但遇到下雨,培训就得“停摆”,既影响培训质量,也影响培训进程和进一步招生。“也去过附近的室内体育馆,但家长们都觉得太远了,不方便。”徐浩南说,室内体育馆比较稀缺,遇到雨天的时候,定场的人也更多,不一定有位置。

  徐浩南和合伙人想过,自己建一块场地来做培训。但融景城临近观音桥,寸土寸金,找起来很难。

  2020年12月,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莺花巷·合作村”(下称合作村)的出现,让徐浩南有了机会。

  合作村改造中,对老旧建筑并没有一拆了之,而是有意保留了苏联专家楼等历史遗迹,并着重营造商业气息,引入书店、奶茶店、小夜市等年轻人喜欢的业态。几个月前,徐浩南接到了合作村伸来的“橄榄枝”。

  一番实地考察后,徐浩南很满意。一来,此处距离融景城仅隔一条马路,还可以辐射周边的春森彼岸等多个小区,区位条件很好;二来,对方有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自己只需要投入7-8万元,就能修建一个篮球场。

  双方一拍即合,球场很快建成。记者现场看到,这个典型的“3V3”篮球场,面积只有正常篮球场的一半。其顶上有防雨棚,不用担心下雨的问题。地面使用了塑胶,且加入了篮球元素喷绘,街头篮球的感觉十足。在合作村中,这个球场显得既潮流又接地气。

  “我们计划每天9点到18点,免费对外开放。”徐浩南表示,篮球场虽然是他们投资的硬件设施,但也会考虑社会效益,让周围更多喜欢篮球的人可以到这里来挥洒汗水,做自己的“篮球梦”。

  至于维护成本,徐浩南并不担心。他说,来这里打球的人可做免费宣传,这也算是双赢。

  渝中区双钢路:

  便民修理摊变身修理店

  老旧小区改造中,为打造干净清爽的环境,经常要拆除摊贩的摊点。

  但渝中区双钢路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修鞋匠易志然的摊点,非但没有被拆除,反而“做大做强”,成了一个更大的修理店。

  为啥这样做,话要从头说起。

  双钢路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社区,有修理手艺的易志然是社区最早的居民之一。在社区办公楼11号楼下的夹角处,他摆了一个修理摊,修皮鞋、皮包、雨伞、行李箱、换锁开锁等。这摊一摆,就是40多年。

  2020年1月,全市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双钢路社区成为首批试点之一。易志然的修理摊如何处理,社区工作人员、居民莫衷一是。

  从整体上看,小摊该拆。它不仅影响美观,其顶上的小棚也是易燃物,不符合消防要求。但对易志然这个年龄的人而言,拆掉这个摊,也等于断了他的谋生之路。

  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征求意见,同时也跟易志然沟通,征求他本人的意见。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搬迁,在距离原修理摊仅几米远的位置,为他修建一个修理店。

  双钢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敏说,社区居民大多是中老年人,有修鞋补鞋的消费需求;同时,易志然摊位存在这么多年,早已成为社区的一部分。

  “其实以前的修理摊确实很影响整体美观,我自己也觉得该拆。”易志然说,让他没想到的是,社区居然决定建一个修理店供自己使用。

  如今,在13号楼转角处,有一个约20平方米的小店。店上方用水泥封顶,门口设有拉链门。门边的墙上挂着一块招牌,写着“易师傅便民服务点”。易志然每天都会坐在那里,继续为街坊邻居修补日常用品。

  南岸区龙门浩老街:

  老街里的“老味道”历久弥新

  驾车几十分钟来到这里,只为吃一碗米线。这样的故事,隔三岔五就会在南滨路龙门浩老街的猴哥酸菜米线店上演。

  “我们的顾客住得很远,有些甚至专门从沙坪坝区开车过来吃。”猴哥酸菜米线店老板夏莹说。

  味道好吃、有特色,是餐饮生意的关键。除了这一点,猴哥酸菜米线店能够吸引顾客,还与当地的老旧小区改造有关。

  猴哥酸菜米线店由夏莹的父亲夏英鹄在下浩老街创办,是一个有4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夏英鹄是当地居民,在下浩老街经营多年,这家米线店成了附近居民公认的重庆“老味道”。

  近年来,重庆主城区启动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距离下浩老街不远的龙门浩老街,通过对老旧建筑的保护性修缮,还原了开埠、民国、抗战等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风貌。龙门浩老街改造完成后,亟需一批富有重庆地方文化特色的商业来充实业态,提升旅游体验感。猴哥酸菜米线这样的“老味道”,便是龙门浩老街的邀请对象之一。

  夏莹透露说,进驻龙门浩老街后,他们的生意比以前在下浩老街时更好,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做300多单。也是在这期间,他们培养了更多新客户。

  “这些客户通过口碑传播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店,也让我们店可以在疫情背景下,依旧保持不错的生意。”夏莹说。

  随着越来越多重庆老社区、老街的改造,夏莹也开始谋划新的发展。她告诉记者,下浩老街、十八梯老街等区域完成改造重新开放后,他们会考虑开设分店,把猴哥酸菜米线品牌做得更好。

  部门声音>>>

  老旧小区改造,要重视对其空间的梳理、历史传承以及环境再造。同时,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以新代旧,而是既挖掘本土资源,又导入新兴商业,让老旧小区、街区变“活”。所以,在改造过程中,这些新东西可以让老的东西焕发新生,也能为更多居民提供新的就业、创业机会。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专家点评>>>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建设的正常工作,也是面向未来必须、必要的工作。在改造时应处理好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的关系。老旧小区改造要服务于社会治理、经济建设和民生的改善,而不是政绩工程。重庆一些区县通过老旧小区、街道改造,让市民有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这是很好的一件事,值得进一步推广。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