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优化营商环境 破解工业固废处置难题
2021年09月13日 17: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赵志玉) “工业固废处理规范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保护了环境。”近日,重庆尚上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工业固废规范化处置,得益于营商环境观察员龙水维撰写的《关于加强工业固废处理的建议》。

  龙水维走访企业时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目前,荣昌仅有两家工业固废处置场,不能完全处置所有种类的工业固废,加剧了非法转移倾倒风险。

  “一些企业对工业固废处理主体责任和危害认识不到位,没有落实工业固废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相关规定。”龙水维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建立工业固废处置全过程管理制度,同时,加大工业固废处置中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到工业固废的危害,推动工业固废依法处置。

  荣昌区生态环境局接到该建议后,与荣昌高新区管委会、荣昌区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对荣昌高新区内服装加工、食品加工以及其他一般工业固废的处置进行了明确,按照相关规定处置。

  此外,为提高企业法律意识,荣昌区利用法制宣传周、“两微一端”广泛开展宣传,下一步将对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培训,引导企业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建立详细台账,确保工业固废的产生、处理与处置全过程可溯。

  同时,荣昌区将进一步推进固体废物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完善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机制,加大环境综合执法力度,加强司法联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