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民盟成员共议教育热点与建设
2021年09月13日 15: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彭菲) “教育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而民盟是以从事文化教育以及与之相关的科学技术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我们的盟员教师和盟员教育工作者们承载着时代重任。”

  “我们民盟教师能做什么?我们总支能做什么呢?”

  “我们要努力打造一支能肩挑重任的新时代‘大先生’队伍。”

  “创建新时代教育良好生态,应优先加强盟员教师和盟员教育工作者遵纪守法意识。”

  在璧山民盟微信群里,加强法制意识的共鸣声不断高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年多以来,总支第一次大型学习交流座谈会应运而生。

  近日,民盟璧山区总支主委、区政协副主席周英碧带领总支10余名委员与30多名盟员教师齐聚璧山中学,面对面开展了专题学习《中国民主同盟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暨交流座谈会。

  《中国民主同盟纪律处分办法(试行)》是2021年3月11日民盟十二届中常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2021年3月18日印发。是民盟中央根据形势任务需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出台的重要文件。

  座谈会上,来自璧山中学、璧山来凤中学、璧山东关小学、璧山金剑小学、璧山职教中学的盟员教师代表围绕《中国民主同盟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内容、新时代教育生态体系建设、目前教育改革中“双减”政策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职业教育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我们民盟的老师就是教育战线上的‘战士’,除了遵守党纪国法意外,还必须严格执行民盟章程及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的内容,保证教育改革这场仗,能打赢,让我们所教的学生能从中受益。”璧山中学教师、璧山名师王德周说。

  “‘双减’政策,是个好政策!目前,部分家长和学生,对政策还有许多意见,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在认真落实好政策的同时,多思考今后在教学增效能上下功夫,保证学生在课堂上该学的知识不减少,课后也能有充足的时间把身体锻炼好,为祖国多培养一些‘铁血’人才。”璧山大路中学副校长沈霞说。

  “现行政策是学生从初三就开始分流,但从今年高一新生入学情况来看,男女性别比例是女生明显多于男生,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影响今后我国在高科技科研领域的发展。因为男生从心理、身体、智力发育上来说,是比女生发育要晚一些的,男生的学习能力大多数时在高中阶段才开始凸显,目前这种改革,我们国家教育部门是否应进行适当地预防性干预。”璧山大路中学教导处主任马强说。

  周英碧要求,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将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依法依规依章办事。二是秉承民盟“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在教育问题上多建诤言,在教育战线上努力拼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