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交巡警支队勤务四大队:驻守在百姓心坎上的钢铁之师
2021年09月11日 17: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1日电 题:南岸交巡警支队勤务四大队:驻守在百姓心坎上的钢铁之师

  中新网记者 贾楠

  在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有这样一支成立刚满4年的年轻队伍。队伍中现有警力82人,以自己特有的“钢铁”之躯,承担着全区机动保畅、快速处突、服务民生、巡逻布控、专项整治等职责。他就是交巡警支队第四勤务大队,这支队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渝警骁骑”。

  作为南岸公安的窗口形象,南岸渝警骁骑始终致力于不断改进工作理念,为民众提供全方位、更优质、更高效的安全服务。通过不断磨合铸炼,这支队伍实现了从交通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蜕变,成为了守护城市安全的“硬核”力量。

图为南岸交巡警工作画面。南岸警方供图
图为南岸交巡警工作画面。南岸警方供图

  民生警务成常态,鱼水共融心连心。自这支队伍建立以来,就一直瞄准守护民生,在宽度仅为盈盈数尺的马路上搭建起为民服务的快速通道,以铁骑洪流筑民生暖流。

  2021年6月3日上午8时许,骁骑大队辅警周俊男正在兰花路执行早高峰勤务。市民罗女士焦急地跑上前求助地求助,称自己的母亲在家突发疾病,在送医路途中病情加重,逐渐失去意识。此时正值晚高峰车流量太大,怕不能及时赶到,希望民警能够提供帮助。周俊男立即通过对讲机将情况上报交巡警支队指挥室。

  此时,正好巡逻至渝能国际的民警田远明通过对讲机听到消息,在征得指挥室同意后,第一时间一边通过对讲机指挥隆鑫转盘巡逻警力加快疏导,一边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征得病人家属的同意后,两名骁骑队员迅速采用“1+1”模式,穿插控制同向车流,引导病人乘坐的轿车往六院方向行驶。9分钟后,车队穿过拥堵的车流,安全抵达医院,医护人员快速将病人送进急诊室。

  2021年6月26日18时40分,骁骑大队辅警胡峪峰在南坪商圈执行巡逻任务,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停在胡峪峰面前,驾驶员及车上的乘客紧急求助。称车上有一名一岁半的小女孩,在和家长就餐时不小心从餐椅上跌落后脑勺着地大量出血,急需赶往南岸区六院医治,家属希望骁骑队员能提供帮助在拥挤的车流中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胡峪峰了解情况后,一边驾驶警用摩托车为出租车开道,一边通过对讲机呼叫周边执勤的骁骑警力。执勤民警田远明听到警情后,立即调度在六院转盘处执勤的辅警周剑、张亚前往支援。四人协调配合,疏导沿线车辆加快放行,引导求助车辆快速通过,最终在六院转盘处汇合。将小女孩送到六院后,田远明陪同家属一起将小女孩送到六院急诊科进行简单处理后,由于伤情比较复杂,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无条件接治的答复,让刚缓下一口气的骁骑队员再度紧张起来。他们再次护送驾驶员沿南城隧道、菜园坝大桥转往两路口儿童医院从接到求助到六院、再到儿童医院,总共仅用时20分钟,受伤小孩得以被及时救治。

  大队长蒋伟回忆,大队成立以来民警辅警因护送断肢儿童、断指工友、临产孕妇、晕倒群众等多次获得群众称赞,暖心救助群众的故事不胜枚举。这跟大队坚持心系群众、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服务民生的宗旨密不可分。相关数据显示,建队以来,大队帮助群众260人次,受热心群众送锦旗、感谢信20余次,骁骑大队成了服务群众的一座标杆。

  在应对突发警情和缓堵保畅方面,“骁骑”灵活机动的特点和优势格外凸显。大队工作区域覆盖学府大道、南坪环道 、融侨中小学等重点路段。为实现快速响应的目标,大队采取“1+N”勤务编组模式,接受指挥中心“点对点”调度,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从而实现了拥堵路段快速疏导、突发事故紧急处置和群众求助快速反应,切实提升了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成为辖区“缓堵保畅”的杀手锏,切实担当起了路面急先锋的重要职责。

  队伍成立以来,巡逻路段接处警时间缩短30%,警情主动发现率达80%,引导驾驶员使用手机APP快处快赔轻微交通事故3000余件,充分发挥了一骑轻骑绝红尘的急先锋作用,让道路更加顺畅,让民心更加舒畅。

  聚是突击铁拳,散是迅雷尖兵。单兵精准打击,团队骁勇无敌。蒋伟表示,经过4年的磨合,大队现已探索出科学完善的勤务模式,逐渐成分局管理交通、巡逻处警、服务群众的尖刀队伍和守护城市安全、展示南岸公安形象的“尖兵”。在重庆市公安局举办的“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技能大比武中,大队先后获得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因表现突出被分局授予“青年突击队”的称号;2021年,大队党支部还被授予“南岸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