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湘复线高速双堡特大桥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2021年09月11日 15: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1日电(王津川 肖江川)10日上午,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双堡特大桥第一榀T梁架设顺利完成。双堡特大桥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也为后续的主桥工程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渝湘复线高速双堡特大桥施工现场。王津川 摄
图为渝湘复线高速双堡特大桥施工现场。王津川 摄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巨大的架桥机稳稳地矗立在桥面上,缓缓吊起长30米、重80吨的T梁,将其调整至合适的水平和高度,并进行校准安装。吊装成功后,施工人员开始对梁体进行加固。

  双堡特大桥依次跨越重庆市武隆区大洞河、小河沟双沟谷。大桥所处位置地形险峻、地质复杂,存在施工组织难度大、环水保要求高等难点。针对这一情况,施工方充分结合了地形地质特点,创新施工工艺,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破解施工难题,确保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

  “2x405米上承式钢管混凝土连拱方案是我们专门针对双堡特大桥地理环境,量身定做的施工方案。它采取了两个连拱的设计方式,破解了施工地形险峻、地质复杂的难题。”中交二公局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巴彭路8标1分部生产副经理张斌介绍,双堡大桥2x405米上承式钢管混凝土连拱创造了世界已建连续拱桥中的跨径第一。目前,双堡特大桥已完成了整个工程量的30%。预计2024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完工。

图为渝湘复线高速双堡特大桥效果图。中交二公局供图
图为渝湘复线高速双堡特大桥效果图。中交二公局供图

  据介绍,渝湘复线高速是已建成的渝湘高速的扩能线路,路线全长280公里,桥隧比为80%,总投资额达646亿元,为6车道设计,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现有渝湘高速负荷过重的情况。此外,渝湘复线还设计建设重庆武隆到贵州道真的支线道路,可以一并实现与贵州省的快速连接。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