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企联手送关爱 残疾人前路“亮堂堂”
2021年09月10日 18: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0日电(谢凤)“晚上天一黑,这个灯它就自动亮起来了,给我们在院坝散步做点家务带来了很大的方便。”9月8日,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龙隐村2组的低保户、残疾人李继炳说起家里安装的太阳能庭院照明灯的好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下午,铜梁区残联、围龙镇的相关领导及爱心企业负责人来到李继炳家里,了解他最近的生活情况和查看太阳能庭院灯的使用情况。李继炳是一名视力残疾人,妻子蒋和娣也是一名智力残疾人,像他这样的一户两残家庭,基本没有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低保金生活。

  李继炳唯一的女儿正在城区读高中,享受了困境儿童的各项帮扶支助政策。

  在李继炳家的院子里,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拉家常。因为天色还早,安装在院子里的太阳能庭院灯还没到自动亮灯的时间,李继炳找来家里的电子遥控器,轻轻一按,灯就亮了。“你们看嘛,方便得很,晚上再也不怕摸黑了。”李继炳笑着说,自从今年8月安装了这盏路灯以来,夜间出入非常方便,又不需要用电费,天一黑,自动就亮了,一直要亮到第二天天亮。如果临时控制,用家里的任何一个电器遥控板都能开关,“感谢区残联和爱心企业的帮助,这么小的事都考虑得这么周到。” 

  在龙隐村3社,74岁的残疾人陈朝洪和老伴颜诗均的院子里也免费安装了这种太阳能庭院灯。他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已经脱贫了,但陈朝洪老人又患上了癌症,家里经济还是比较紧张,曾经因为舍不得用电,晚上摸黑走路,还摔了一跤。“现在好了,安装了这个灯,照得很亮,不怕摔跤了,晚上还能在院子里洗衣服、喂鸡,很方便。”

  据了解,围龙镇一共有509户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了太阳能灯,每一户的安装费用是300元。区残联理事长邓永清介绍,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残疾群众生活环境条件,助力贫困残疾人巩固脱贫成果,从今年8月以来,铜梁区残联联合铜胜建筑有限公司开展“助残脱贫、点亮乡村”公益慈善活动,为围龙镇和少云镇的贫困残疾人无偿捐赠太阳能庭院照明灯。截至目前,已在两镇的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了565户。

  铜胜建筑有限公司陈兴建总经理表示,公司每年都要拿出利润的一部分来帮助困难人群。这次和区残联一起开展公益助残活动,深入到一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积极组织配合,为残疾村民免费安装太阳能庭院灯。陈兴建介绍,这款灯具具有零电费、无需管线铺设、全面防水、超长寿命、高效节能等优点。“非常适合残疾人家庭使用,方便他们晚上出行或做点家务。”

  “区残联积极实施助残惠残政策,千方百计动员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帮助残疾家庭改善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关键小事”,提升了残疾人幸福指数。”铜梁区残联理事长邓永清介绍,接下来,区残联还将协调联系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爱心企业,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为更多残疾群众安装这种太阳能庭院灯,让共同富裕路上的残疾群众前路更光明。(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