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区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四变”显成效
2021年09月09日 14: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马佳欣) 党外代表人士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以本地党外代表人士为样本,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规范设立考评体系、严格综合评价流程、注重评价结果方面发力,探索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并持续推进综合评价工作,先后开展综合评价4次,拓宽用人渠道,激发党外代表人士活力,实现了“四个转变”,有效促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相马赛马

  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各领域之间和同一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之间的党外代表人士,缺乏统一的业绩展示平台和评价标准。南岸统战部通过分类设立评价指标、合理设立参评对象、科学设立评价结论,为党外代表人士展示才华业绩搭建起有效平台,让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党外代表人士的优秀才华和突出业绩通过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得以及时充分展现。

  据南岸统区委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综合评价的党外代表人士,由区委统战部将涉及年度考核的评价对象提交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对评价对象的“政治表现、群众认同”等次进行认定;区工商联提交并参照“双向评价”结果,提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群众认同”等次认定;综合评价的责任主体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不涉及年度考核的评价对象的“政治表现、群众认同”进行民主测评并提出等次认定。

  在严格坚持自愿参评原则的基础上,党外代表人士参评积极性高涨,通过评价新发现并纳入视野的优秀人才逐年增加,与2014年首次评价相比,2016年新纳入评价162人,2018年新纳入评价190人,2020年新纳入评价52人,为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后继有人提供了人才保障。

  变“短板”为“长板”

  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少、参加调研视察活动不多、少参加或不参加议政活动、群众认同度不高、缺乏多岗位锻炼……在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时,南岸统战部摸清党外代表人士的长处和短板后,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个性化培养,通过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变“短板”为“长板”,促进其代表性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评价结论为“代表性很强”的比例由2014年的50.2%上升为2020年的73.6%,“代表性一般”的比例则由2014年的10.4%下降为2020年的1.3%。结合“代表性”评价,分类建立102名市级党外后备人才库、215名区级党外人才库,轮岗交流区管党外干部30余名,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奠定了基础。

  变“临时”为“平时”

  综合评价工作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素质、专业成就、群众基础掌握在平时,对他们的综合素质了如指掌,避免了任用前突击考察,保证了各级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民主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政协委员协商提名和社会安排顺利进行,极大促进了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安排和使用。

  “代表性很强”的党外代表人士中,在民主党派换届时,先后有5人成长为民主党派区委会主委,1人任民革中央委员,5人任党派市委会副主委、9人任常委、19人任委员;在实职安排时,4人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9人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区知联会会长提任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会长被评为重庆市劳动模范。

  变“单一”为“全面”

  为落实“全党做统战工作”要求夯实了基层基础,综合评价工作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学习宣传,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落实“全党做统战工作”要求的政治自觉。

  南岸区委以综合评价工作为基础,建立起“分级细化统战工作责任、落实全党做统战工作要求”的长效机制,着力推动277名市区党代表与525名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并将统战工作纳入广大党员“民主评议”内容,全区上下形成深入推进基层多党合作、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全党做统战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的浓厚氛围。

  目前,南岸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了党外代表人士数量不断增加、培训不断创新、素质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彰显的良好局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