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最大涂鸦艺术作品群升级2.0版来了!罗中立、庞茂琨等大师画作上墙
2021年09月09日 10:57 来源:上游新闻

  如果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黄桷坪涂鸦街”,你会发现,它不仅有单独的百度词条,紧随其后还有无数指引外地游客前去打卡的地图、攻略等等,超高人气由此可见一斑。

  黄桷坪涂鸦街已经焕然一新

  在建成14年后,这条当年落成就被称作世界最大涂鸦艺术作品群的街道迎来了升级——8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学校老校区门前的黄桷坪涂鸦街的提档升级工程已进入尾声。现在市民、游客前往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它的2.0版到底是何模样……

  黄桷坪涂鸦街的最初创意来自著名油画家、四川美术学院原校长罗中立。2006年,他率先提出了采用涂鸦艺术手段美化临街房屋立面,给黄桷坪的老旧街道注入时尚活力的创新思路。随后,经过四川美术学院和九龙坡区政府的联合调研、论证、设计,黄桷坪涂鸦艺术街的“创作”于2006年12月至2007年4月得到了落实。2007年6月9日,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正式开街,同时还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中国涂鸦艺术节。根据公开报道,当年最终落成的黄桷坪涂鸦街总面积有约5万平方米,当时就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

  更新后的黄桷坪涂鸦街建筑外立面

  一晃14年过去,如果最近有去黄桷坪涂鸦街或是交通茶馆打过卡的市民,应该已经发现黄桷坪涂鸦街建筑外立面的作品早已不再光鲜亮丽,有些甚至已经颜色变淡、斑驳脱落。所以,便有了本次的提档升级。

  据四川美术学院建环学院的黄耘院长介绍,本次升级为2.0版的黄桷坪涂鸦街首先在规划上就更具主题性和历史性。

  据悉,整个涂鸦街升级2.0版工程中,新上墙外立面彩绘的建筑为11栋。其起点是重庆铁路小学,终点为重庆501艺术基地、四川美术学院大门处,全场1200米。“整个升级涉及整治墙面23000平方米,地面彩绘也有大约6500平方米。”黄耘院长说,在这一公里多长的区域内还划分了历史文化展示区、艺术文创衍生区、主题故事涂鸦区和商业创意集市区四大功能区。

  那市民、游客更为关心的升级后的涂鸦街上到底能看到哪些画作?对此,黄耘解释,外立面彩绘中就有罗中立、庞茂琨、张晓刚、杨述等当代大家的作品,同时,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也参与到了本次创作中。黄耘提到,在形式呈现更加多样化的作品中,复刻的也既有国画,也有西方现代艺术的作品。并且,复刻的大师作品也都购买了画作版权。

  正对川美黄桷坪校区大门的大楼主色调已经更新成了粉红色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升级,四川美术学院校门正对的大楼主色调变成了惹眼的粉红色;经过修葺,同样是地标的“梯坎豆花”也醒目了不少。从现场观感看,建议前往现场打卡的市民,最好从川美大门这一侧前往,更方便拍照。

  此外,在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的大门旁,还有个新“玩意”值得特别一提。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红砖构筑起来的不规则空间,由大量的曲面组成,其中还专门为原本就长在这里的大树预留了生长孔洞。“它叫‘蜂巢’艺术廊,我们是把自然、艺术和环境、环保融为了一体打造出来的。”黄耘说,它更为特别之处在于,虽然外表由大量不规则曲面组成,但其实全部是由砖和一种高科技的水泥高压性混凝土,其“壳”厚只有9厘米。稍后,它既可用来展出,也可以给市民休息。

  升级后的黄桷坪涂鸦街

  据介绍,本次黄桷坪涂鸦街提档升级始于今年3月,它是九龙半岛建设主题“美术半岛”的重要元素之一。同时,也希望借本次提档升级继续展现城市美育,也是为老景点注入新内涵。

  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实习生 陈安妮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