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西南赛区选拔赛落幕
2021年09月09日 16: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记者钟旖)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西南赛区选拔赛8日在重庆科技馆圆满落幕。

  本次选拔赛共吸引西南赛区26家场馆的近200名选手参赛。在历时3天的比赛时间里,共有48名展品辅导赛选手、24个科学表演赛项目(科学实验和其他科学表演各12个)、14个教育活动资源包项目完成线上平台比赛展示,赛事规模大、参赛选手多,在西南地区尚属首次。

t'wei
图为赛事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云南省科学技术馆的赵倩、重庆科技馆的桑梓叶等9名展品辅导赛选手,《谁主沉浮》《“不倒翁”说》等4支科学实验赛队伍,《问天》《少年》等4支其他科学表演队伍,《影子调色师》《小小福“耳” 摩斯》等10个教育活动资源包项目将代表西南赛区,逐鹿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总决赛。

  “我从2009年正式开馆起,就一直担任科技辅导员,已经有12年,算是一名‘老’辅导员了。”重庆科技馆科技辅导员郑博文是《少年》科学表演队伍的负责人,该团队以国产动画《哪吒》为蓝本创作了《少年》,旨在向青少年传递“永葆好奇、敢于质疑、大胆创新”的科学精神。郑博文表示,虽然自己是一名“老”辅导员,但新时代下,科学普及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等都在不断更新变化。今后,她还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为营造更加良好的科学氛围出一份力。

  据悉,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为全国科技辅导员学习交流搭建平台,提高科技辅导员综合素质和科技馆整体水平,推动科技馆科普展教工作稳步提高而举办的行业赛事,是展现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和个人风采的最高舞台。

  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赛区选拔赛的成功举办,为西南地区的科技辅导员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互相切磋的重要平台,参赛队员整体素质得到提高的同时,各科技馆在挖掘教育内涵、拓展教育方式上拓宽了思路,为提升科技馆展教功能打下了良好基础。(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