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顺风车取消订单私下涨价 为何遭罚1万块?
2021年09月09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张旭 邓丽姗)你有乘坐网约车被司机要求取消订单,私下交易的经历吗?9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轨道支队二大队通报了一起案例,执法人员在重庆北站查获一宗驾驶员通过网约车平台联系乘客,而后取消订单,因该车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被认定为从事非法营运。

  9月5日下午3点过,学生小温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下了火车,便通过手机滴嗒出行顺风车平台联系了一辆渝A牌照的轿车,欲前往重庆江津双福的交通职业学院。订单显示的车费是42元。

  订单信息显示,当天下午3点27分,驾驶员蒋某接到小温。

  据双方事后表述,此后,蒋某却以网上价格42元太低,不够汽油成本为由临时加价至60元,并让小温取消网络平台的订单,线下付费。小温为了及时赶回学校参加班会,无奈答应,向蒋某支付了60元车费。

  随后,他们被巡逻至此的交通执法人员发现,展开调查,还原了事发经过。

  执法人员认为,作为驾驶员,蒋某虽在平台上发布顺风车顺路搭载乘客信息,但蒋某让乘客取消了网络平台上的订单,整个运输过程不在平台监控之下进行,且蒋某有与乘客议价的行为。

  蒋某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根据《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蒋某的营运行为已经构成了非法营运。

  据介绍,接下来,蒋某将面临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交通执法人员表示,一些顺风车司机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会让乘客取消订单进行私下交易,此时顺风车的运输过程脱离平台的监控,会对乘客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特别提醒:民众在使用网络预约车辆时,要加强安全意识,仔细核对网约车和驾驶员信息,不要脱离平台监控使用顺风车,让自身的出行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