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一次科学座谈会开幕
2021年09月08日 09:02 来源:重庆日报

  9月7日,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一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会议主题为“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并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谢小军,市领导李静、陈金山、屈谦等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等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交流发言。

  武维华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感谢重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的大力支持。武维华指出,科学座谈会与九三学社缘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抗战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在重庆发起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就是九三学社的前身。自2014年以来,科学座谈会已先后举办了31次。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汇聚各领域高层次科技人才,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开展交流探讨,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发挥参政党作用,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近年来,重庆把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做大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全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做了许多探索,取得较好的成效。当前,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时期,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方面。然而,因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也面临着非常严峻和复杂的形势,我们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技术源头的供给能力;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引领,打造西部创新高地。本次座谈会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开门见山、直抒己见,找准问题、提出意见,为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促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九三学社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重庆发展表示感谢,祝本次科学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唐良智说,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我国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攻方向。重庆是新中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诞生地。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智博会贺信指示精神,坚持把发展集成电路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聚焦功率半导体、硅基光电子、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化合物半导体、微机电系统等细分领域,努力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和集成电路特色工艺技术高地。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集聚高地,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我们把集成电路作为科学城产业创新的重点方向,集聚科技资源、引育重大项目、优化创新生态,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已占到全市的70%。这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举行,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启迪思路、精准指导,很有意义。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的真知灼见,用好智力成果,积极推进与九三学社、各位院士专家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为期两天,来自全国科技界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对集成电路与半导体芯片发展、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发展现状、推动集成电路发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等选题开展深入研讨。(记者 罗静雯 周尤)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