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将办巴南-温江“赋能杯”科技创新大赛
2021年09月08日 11: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8日电(记者钟旖)巴南-温江“赋能杯”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8日在当地举行。

  据介绍,该赛事由重庆市巴南区政府、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政府主办,巴南区科学技术局、成都市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等单位承办,将面向重庆市和温江区内高校(含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及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师生、应届毕业生的创新项目团队(含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争锋和交流合作。大赛报名将于10月7日截止,经初赛、复赛、决赛后,预计于11月在巴南区举办颁奖典礼。

图为巴南区举办科技创新大赛(资料图)。巴南区宣传部供图
图为巴南区举办科技创新大赛(资料图)。巴南区宣传部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赛将打破“演、问、评”传统评判方式,通过“望闻问切”,创项目评定新模式。“望”指看项目本质,不只凭商业计划书判断;“闻”指听选手发声,不局限于赛事路演时长;“问”指询市场配比,不唯奖项而判定其优劣;“切”指助项目成长,不赛完即完搞形式主义。

  “巴南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持续搭建‘双创’平台,不断营造优质氛围和优化创新生态。2020年,巴南区放眼全市,汇聚了一批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优质团队带来的170余个高质量项目,为巴南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巴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杨红军介绍说,2021年,该区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联合温江区共同举办本场大赛,坚持“科技、活力、传递、希望”理念,致力于“阳光、土壤、空气、水分”科技创新四要素循环生态建设,深入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人才、科技和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奋力求新。

图为巴南区举办科技创新大赛(资料图)。巴南区宣传部供图
图为巴南区举办科技创新大赛(资料图)。巴南区宣传部供图

  据巴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双创”工作,结合重庆布局与发展,实施“北区引,南区育”错位发展模式,用好创新、孵化等专项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兴建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孵化园、加速器等高质载体,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和营商环境,不断吸纳核心科研人才、精良项目团队、初创成长企业在巴南落地扎根,培育一批“新鲜血液”注入市场经济。

  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巴南率先破冰,将“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作为价值判断,不断搭建完善多功能转化平台,探索采用揭榜挂帅、赛马等措施,收集释放更多市场信息,通过“企业吸纳团队”“项目作价入股”“团队自办企业”等方式,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在区转移转化进程,缩短从“梦想”到“现实”时限。

  此外,近年来,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双创28条”“科创23条”“创新中心”等专项政策,通过搭平台、建载体、聚人才、汇资源、引项目、促转化等系列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