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西协作显真情,烟台巫山一家亲——烟台赴巫山农业协作组工作纪实
2021年09月07日 17: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7电(向君玲) 6月初以来,烟台赴巫山农业协作组抵达巫山县后,迅速进入工作岗位,开启了“巫山模式”。初夏时节,在金坪乡秋月梨种植基地,烟台市农业专家团队正在辛勤劳作着。他们在这片土地上,与村民一同对秋月梨进行夏季修剪和拉枝、防控梨木虱、蚜虫、叶螨等虫害。

图为烟台市农业专家团队与巫山果农沟通。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烟台市农业专家团队与巫山果农沟通。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忙完秋月梨管护后,他们马不停蹄地驱车来到大昌、官渡等乡镇,举办柑橘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班、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培训。接着,他们又匆匆赶到曲尺乡,与当地果农进行深入沟通。

  ……

  6—8月,在金坪乡、大昌镇、福田镇、两坪乡等11个乡镇,总会看见烟台赴巫山农业协作组的丁锁宋博才、于忠辉、周俊勇、刁金贤、张学、许玉良等人,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用最“笨”的方法,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与农民兄弟面对面沟通交流,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和当前农业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

  在深入调研后, 7位工作人员聚在一起,反复探讨研究农业技术协作的方式方法,并确定了“聚焦主导产业,密切结合农时季节,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同步进行”的工作思路。

  巫山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县,部分村里的农业产值较低。如何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提升农民收入,是农业生产需要面对的问题。

  围绕全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协作组扎实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我县农业从业人员素质。“我们开展培训,就是希望能够用专业知识推动巫山产业发展,为巫山农村产业兴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丁锁这样告诉记者。

  大昌镇白洋村果农陈开令以前种植柑橘主要依靠经验,柑橘病虫害预防不到位导致柑橘减产,既浪费了精力又空耗时间。“上次我去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感觉对我发展产业很有帮助。在我周边的很多种植户心里,烟台来的农业专家都很厉害!”陈开令高兴地说。

  据了解,针对农时季节性技术需求,协作组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分别在福田镇、大昌镇、官渡镇举办柑橘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班和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培训班,培训柑橘种植大户、镇村农业技术人员103人。在金坪乡组织举办田间课堂6期,讲解秋月梨、甜柿、果蔬等种植管理技术,累计培训农民110余户。同时,举办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控培训,对全县26个乡镇的34名畜牧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

  “老哥,这些秋月梨已栽种三年了,今年一定要严格管理,抓紧时间拉枝,促进形成花芽;要注意保护叶片,做好病虫害防控;抓住根系生长的高峰期,在9月份施足底肥,争取累积更多养分,利于明年的开花坐果。”在金坪乡秋月梨种植基地,宋博才语重心长跟袁都村王承华说。

  为及时巩固技术培训效果,在集中培训结束后,协作组又深入秋月梨、甜柿、柑橘、蔬菜大棚等种植基地,结合当地企业和农民的技术需求和困难,“手把手”开展技术帮扶,现场为农户解疑答惑。

  短短3个月,协作组累计开展现场指导28次,现场指导农民230余户,重点指导秋月梨、甜柿、柑橘等果树的日常管理,黄瓜、西红柿等大棚蔬菜以及甘薯等大田作物的田间栽培技术。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的同步推进,把以往单向的知识灌输变为双向的技术交流互动,打通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农业专家团队队长丁锁表示,这几个月,他们通过“室内培训+田间课堂”相结合的灵活方式,有效提高了巫山县农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种植大户,助力巫山乡村振兴。

  “参加东西部协作计划的机会来之不易,我们有幸参与到巫山的建设中,为巫山人民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有意义。 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竭尽所能支持巫山发展。”于忠辉坚定地说。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