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岸区首个社区食堂对外开放
2021年09月07日 17: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7日电(李诗韵 何蓬磊)9月6日,南岸区首个社区食堂——铜元食堂落成投入使用。社区食堂作为为老服务的一部分,既能提供安全卫生的餐食及就餐环境,又能从根本上解决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

图为社区食堂厨师正在做菜。郭旭 摄
图为社区食堂厨师正在做菜。郭旭 摄

  当日中午12时,在铜元局街道芭蕉湾社区,远远便望见“铜元食堂”四个字。这个拥有雅致名字的二层小楼就是芭蕉湾社区食堂的所在地。作为食堂试营业的第一天,前来“尝鲜”的居民络绎不绝。

  今年初,铜元局街道按照南岸区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要求,筹建社区食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和网格员们一起走进居民家中,征集建设意见。在与芭蕉湾社区6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进行的沟通中,他们发现现代家庭中子女离家、老年人独居的现象较为普遍,一日三餐成为老年人面临的一道难题,主要体现在老年人单独在家做饭不方便,因就餐人数少容易造成浪费等方面。

  街道、社区经过反复研究,多轮比选,并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把芭蕉湾党群活动中心与社区食堂共同打造推进,利用近200平米的党群活动场地,统筹考虑老年人助餐、助娱和助浴服务,采取“区民政局支持一部分,街道减免一部分,社会单位投入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的“四个一部分”建设运营方案,探索“公益+微利”模式,推动社区食堂破解养老“食”事难题。

图为居民在社区食堂就餐。郭旭 摄
图为居民在社区食堂就餐。郭旭 摄

  拉单子、列问题。社区与食堂运营方一起商讨,在提升和改善菜品口味的同时,制定了经济的正餐价格,让居民吃得实惠、安心、舒适。“每餐价格均在10元-15元以内。针对老年人口味,我们的菜少盐、少油。同时,为了辐射到周边的年轻人、双职工家庭,我们将会有更多丰富菜品。”社区食堂负责人说。

图为社区志愿者为行动不便利的老人送餐。 郭旭 摄
图为社区志愿者为行动不便利的老人送餐。 郭旭 摄

  当日,社区志愿者也身着粉红马甲,主动加入到食堂用餐高峰时段的服务中,对60岁以上且行动不便利的老人送去了“暖心饭”。“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新一轮入户走访,让行动不便的老人都能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雪华说。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