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璧山工委推动城市“乱停顽疾”彻底整治
2021年09月06日 14: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6日电(唐磊) “现在乱停乱放,多年的违规占道停车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璧山的城市形象更好啦!”9月2日下午,参加全程跟踪督办建议的人大代表们在督办建议现场纷纷赞扬《关于规范城市停车秩序的建议》办得漂亮。

  城区违规占道停车现象影响城市形象引发市民不满

  据璧山区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提供的数据,截止2020年底,璧山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万余辆。而璧山区原有公共停车位仅约1.5万个,根本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加之管理没有跟上,随意乱占车位、僵尸停车、乱停乱放等情况较为严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安全出行和城市形象。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称之为璧山的城市“顽疾”,要求规范停车,整治乱象的呼声越来越高。

  “璧山生态环境优美,公园驰名远扬,每天自驾来璧旅游玩耍的人非常多,加之近年来落户该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导致每天入璧的外地车辆猛增,城区违规占道停车的现象已经成为了璧山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的一件棘手难题。”璧山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了自己的忧虑。

  民建璧山工委提出整治建议推动解决矛盾

  了解到人民群众的呼声和相关部门的困扰后,民建璧山工委副主委、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汪强深入街头巷尾摸清璧山停车乱象情况,梳理找准问题症结,同时组织调研组赴周边区县考察学习整治汽车违停现象,发挥民建智力汇集优势,充分结合璧山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规范城市停车秩序的建议》。

  一是建议根据城市发展和区域布局的需求在新城区建设生态停车场;二是在老旧城区次干道设置潮汐停车位,提供就餐和夜间限时停车;三是组建综合执法队伍,运用智能化手段,加强停车管理;四是制定不同地段,不同时段差异化收费,引导市民错峰停车,以提高车位使用效率。

  建议一经提出便被璧山区人大确定为全程跟踪督办建议,得到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璧山区公安局、璧山区城管局、璧山区发展和改革委、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璧山区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办理。

  治理成效显著获得领导和市民高度赞扬

  9月2日下午,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启海带队对2021年度全程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开展现场督办。作为建议提议代表汪强和部分人大代表随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区人大城环工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等7个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参加了督办。

  代表们先后视察了地铁1号线璧山站、皮革小区两个重点整治区域治理效果现状。经过整治后,原违章停车的“重灾区”道路安全畅通、整洁有序,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得到极大改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汪强根据近段时间调研收集到的难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停车收费政策宣传、加强收费人员管理、进一步开拓停车位、加快背街小巷停车位的设置等意见建议。

  刘启海对建议办理效果表示肯定。感谢民建璧山工委在改善璧山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辛苦付出和宝贵建议。希望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相互配合,积极与提议代表沟通交流,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落实。

  “困扰璧山多年的城市乱停‘顽疾’得到了有效地整治,人们岀行的安全保障和璧山文明城市的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璧山交通秩序规范了,城市更加美丽了,我们老百姓也开心。”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不时收到人民群众表达的真切感受。

  汪强说:“身为民建委员,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为民代言,在敢言、善言中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履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