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能否搭上服务贸易发展“顺风车”
2021年09月04日 09:15 来源:重庆日报
 9月3日,2021服贸会现场,重庆展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本次服贸会重庆展厅集中展示了全市投资环境、国际物流、数字贸易、文化旅游、工程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新面貌新成就。(市商务委供图)
9月3日,2021服贸会现场,重庆展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本次服贸会重庆展厅集中展示了全市投资环境、国际物流、数字贸易、文化旅游、工程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新面貌新成就。(市商务委供图)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2021服贸会”)正式开展。相较往届,2021服贸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上次提高了9个百分点。众多全球服务贸易前沿企业、技术、产品汇聚,显现出服贸发展新“风向标”。

  2021服贸会释放出哪些信号?重庆又能否搭上发展的“顺风车”?重庆日报记者深入现场进行探查。

  新引擎

  数字服务将成服贸未来焦点

  身处商场外,用手机对准商场主体进行扫描,每层楼有什么品牌、卖什么商品瞬间显现;站在博物馆前,手机一扫,虚拟讲解员立刻现身并全程跟随讲解……这是华为公司在2021服贸会上展出的数字孪生虚拟融合体验技术。

  华为公司所在展区,是2021服贸会首次设置的数字服务专区。记者探访发现,这个专区科技感十足,百度的智能概念车、高通的尖端芯片、爱普生的无水再生纸系统让人眼花缭乱,无人驾驶、智慧交通、建筑数字化等技术应用比比皆是。

  疫情发生后,数字技术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数字服务将成为服务贸易未来聚焦的重点,这与重庆发展路径不谋而合。

  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数字经济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占GDP比重达到24%,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政府治理等走在全国前列。这为重庆后续发力数字服务提供基础。

  重庆也意识到数字服务的重要性。此前,《重庆市服务贸易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21年版)》正式出台,明确了数字服务是未来发展重点。

  “重庆已经进行了一些布局。”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重庆不仅有腾讯西南总部、紫光重庆总部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还引进了腾讯相关线下体验中心等31个数字文创项目,推进数字服务领域的发展。

  此外,重庆还在积极争取一批数字服务试点任务,包括拟开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等。

  新赛道

  新兴服贸领域成重庆发展重点

  服贸会展示不仅有专区,还有专题。本届服贸会新增了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专题。

  以健康卫生服务专题为例,包括中国生物、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生物、百济神州、拜耳医药、复星医药、通用电气等数十家企业在首钢园5号馆布展,其内容也让人大开眼界——通用技术集团展台,一个利用5G技术的机械臂正在为观展者进行远程B超检查;中国生物展台以实物形式展示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检测试剂、三款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以及新冠特异免疫球蛋白等产品……不难发现,疫情发生以来,以医疗健康为代表的“新赛道”正在迅速崛起。

  “重庆在医疗服务方面,其实也有所布局。”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表示,比如重庆建有中国-新加坡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重庆)、中国-巴巴多斯中医药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同时正推动新加坡在永川重庆中新肿瘤医院项目。

  许新成说,除了医疗健康服务,重庆在很多服贸的新兴领域都在积极发力,特别是教育、文化等,都是目前重庆服贸发展的重点。

  “新兴服贸领域是重庆缩小与沿海发达地区服贸差距的重点。”许新成说,重庆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教育、医疗、文化都在试点内容之中,未来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机遇

  以服务贸易推动重庆对外开放

  服贸会是全球性盛会,开放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国别展区,38个境外国家、5家国际组织在此布展,40余家境外及驻华机构将举办专题活动。对企业而言,这样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为其拓展全球市场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首次参加服贸会的亚盛医药不仅展示了自己的产品,还将进行一系列合作签约。公司首席商务运营官祝刚表示,希望借助服贸会,找寻更多海内外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服务贸易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一环。”对于服贸会对开放的促进作用,许新成非常肯定。他说,服务贸易对时空距离的要求大大缩小,让其成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补充。

  据商务部监测统计,2020年,重庆服务贸易进出口额675.3亿元,同比下降0.4%,降幅为全国最低;服务进出口排名位居中西部第二。

  在离岸服务外包方面,2020年,重庆执行额2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今年上半年,重庆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合计5.1704亿美元,同比增长44.9%。

  此外,服务贸易也能为外贸进出口货物提供助力。比如,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全球稳定的贸易通道。

  “下一步,重庆要利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机遇,以服务贸易推动重庆对外开放。”许新成说。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