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南岸区委会以“同心”实践基地建设促“龙门嬗变”老街新生
2021年09月03日 18: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日 (高吕艳杏)近年来,南岸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聚焦“幸福南岸”,突出党派特色,强化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厚植新型政党制度群众基础,探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正确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新路径,切实为推动全区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夯实基层基础。

  龙门浩得名于古巴渝十二景的“龙门浩月”,地处重庆主城两江四岸核心区的长江之南、南山之麓,与解放碑CBD隔江相望,但身处老旧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治理难点集中。为实现“龙门嬗变”老街新生,2017年,民建南岸区委会与龙门浩街道党工委开展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建设活动,其中“多党合作公共文化实践基地”是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以“传承历史文化,共建幸福老街”为主题,通过深挖老街历史文化底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拓展服务居民的广度和深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多党合作支持下的特色群众公共文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民建南岸区委会以“同心”思想为核心,以智力服务为特点,以社会服务工作为载体,整合党派资源,突出党派特色,把基地建设成为发挥党派优势,并根据基地发展需要给予人力、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

  在智力支持上,建立了长效的专家骨干会员工作机制,协同街道开展调研18次,专题座谈16次,通报建设情况,商议推进办法。建立稳定的党派服务社区志愿者队伍,整合了更广泛的会内资源优势,进一步将街道的需要与民建的优势进行对接,最大范围的发动会员服务社区。目前全会13个支部已参加社区相关活动30次,参与会员达600余人次。

  在资金扶持上,区委会积极梳理社区急需解决的困难,多方凑集建设资金。与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基地展示平台用地问题,建成620平方米的基地展示平台,同时向重庆市文物局争取到资金40万元,用于下浩老街海关别墅、新华信托银行的文物维修。区委会还投入19万元资金用于基地建设,支部为基地主题活动投入2万元资金,企业家会员为解决社区难题、慰问社区困难群众投入资金2万元。

  记者初秋拾阶而上,经过马鞍山的狭长巷道中,色彩缤纷的手绘垃圾箱,还原老街缩影的手绘墙,贯通阶梯与建筑的龙门皓月图,种在废旧车轮中的创意盆栽……映入眼帘的每一处都是风景,随处供游客拍照打卡的“道具”,正彰显出龙门浩老街的独特魅力。

  留住老街历史记忆,离不开民建南岸区委会在基地建设中最大程度发挥党派助推作用。据了解,区委会配合街道、社区先后培育了“冻绿房”工作室、“重庆之路”社团、“小馆”、“下浩里”、“龙门客·影画社”5个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设立老街“智库”,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开展“老街故事我来讲”、“老街非物质文化展”等主题活动,免费为游客讲解老街的历史文化。同时,区委会与街道深挖老街历史文化底蕴,培养居民手工制作的兴趣,在社区共同开展 “风雅颂”系列文化主题活动。民建经开区支部还出资5000元与龙门浩街道下浩社区共同组办的“欢乐和谐家园,传承共享‘龙’情端午”活动。

  此外,同心实践基地接待湖州民建、大连民建、黔江区委统战部、峨眉山市委统战部等外省外区到基地交流学习26次,开展主题活动15场次,服务居民达3500余人次。

  民建南岸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年来,民建南岸区委会在基地建设中,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系统性、深入性、可持续性的渠道,调动了党派成员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党派自身凝聚力得以不断增强。

  如今,老街颜值一天天变美变好,居民素质一天天变善变高,居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