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举行抗战胜利76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09月03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3日电 (记者 刘相琳)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在重庆大轰炸遗址前举行悼念活动,缅怀战争中的死难同胞,警醒民众珍爱和平,铭记历史。

  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华日军为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对时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的重庆及周边地区实施长达6年多的无差别大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据重庆抗战调研课题组统计,重庆大轰炸造成32829人直接伤亡、6651人间接伤亡。重庆大轰炸被认为是与南京大屠杀同等性质的事件。

  在重庆大轰炸遗址前,近20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家人搀扶下来到活动现场,他们都是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看,这就是侵华日军的罪证。”年近90岁高龄的陈桂芳抬起右臂向围观市民展示自己在战争中受到的伤害。

  1939年5月3日,侵华日军飞机再次起飞对重庆进行无差别轰炸,陈桂芳的父母在这次轰炸中重伤身亡。陈桂芳虽捡回一条命,却重度残疾。残留在头上的弹片因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及时被取出,她常年头痛难忍,彻夜失眠。陈桂芳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左耳常年耳鸣,耳朵中整天像有成千上万只蜜蜂在飞舞;右臂被炸成畸形,除了简单的拿碗筷吃饭,不能干任何重活。

  “每次头痛时,我就使劲咬舌头,舌尖都要被咬断了。”陈桂芳眼中噙着泪水说,大轰炸对她造成的阴影,如同脑中这枚弹片,伴随着她一生。她希望有生之年能听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并得到赔偿。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粟远奎说,抗战期间,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细菌战、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等,无一例外都给中国人造成了深深的伤害。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世人能珍爱和平,不让历史重演。

  随着时光流逝,近年来已有不少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离世。但让粟远奎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年轻人了解了重庆大轰炸历史后,加入到传播重庆大轰炸历史中来。粟远奎说,历史的接力棒代代相传,才能让这段历史不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褪色,才能从这段灾难中吸取教训,积攒和平力量,阻止新暴行发生。(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