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护航开学季 铜梁警方为学生送上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3日 15: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日电(记者 贾楠)为保障辖区校园安全、排除安全隐患、提升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校园内开展“安全防范反诈宣传校园行”系列活动,给师生们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筑牢校园安全线。

图为活动现场。铜梁警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铜梁警方供图

  铜梁区公安局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详细了解了消防设施及消防器材配备和使用、校园监控室运行、安全巡逻物防技防落实等方面情况,重点对学校教室、食堂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的消防通道、楼道是否顺畅,消防设施、应急照明、紧急出口指示标识是否正常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校园安装的摄像头进行检查。

  铜梁区公安局联合区教委对全区在用的57辆专用校车进行的全面“体检”。民警逐一对每一台校车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制动、轮胎、刹车等是否正常运行,详细查看车辆停车指示牌、安全锤、灭火器、校车标牌、外观标识等是否配备齐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民警现场向驾驶人指出,立即要求落实整改,并做好记录台帐。随后,民警组织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和校车单位负责人召开了校车安全培训会,重点强调落实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校车疫情防控、校车“五不出校”管理制度、安全文明行车注意事项等。通过开学前进行的校车安全检查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校车相关人员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了“合格的车、合格的人”上路接送学生。

  在铜梁区龙都小学,来自铜梁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的民警李健和辅警向小学生们科普了交通安全知识。活动现场,李健和同事还亲手布置教学场景和器材,与学生们友好互动。民警手持交通标识牌向学生们讲解,现场带领学生们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寓教于乐的学习,让学生们不仅认识了交通标识,还学会了简单的交通指挥手势,了解了交通出行中的自我保护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出行意识。在活动的最后,民警不忘提醒学生们把当天学习所得告诉家长,带领家长一起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切实把“安全”带回家。

  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民警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铜梁校区)开展反诈露天课堂。民警向新生们耐心地讲解常见诈骗的类型、特点和新近的案例,提高学生们的反诈意识。在现场,民警们不忘推广具有检测手机可疑应用、提前预警等功能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给手机装上“金钟罩”,构筑反诈防骗的稳固防线。

  据悉,开学季的安全系列活动,铜梁警方旨在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着力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构筑校园安全屏障,助推平安校园建设。接下来,铜梁警方还将到辖区校园开展禁毒教育、反校园暴力宣传等活动,培养学生们的拒毒防毒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呵护学生们健康成长。(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