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02日 14:39 来源:重庆日报

  开通小巷公交、整治早餐摊区、推出手机缴纳契税新渠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盼”的事变成要“干”的事,用“真心实意”换来群众的“称心如意”,让广大市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市税务局:

  市民买房后可在手机上缴纳契税了

  为方便纳税人缴纳契税,市税务局9月1日起正式推出手机缴纳契税新渠道。这意味着,市民买新房后,可直接通过手机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契税,开发商不再代理申报缴纳。

  市税务局相关人士表示,纳税人通过手机申报相关信息后,税务部门将在第二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节假日顺延),并给申请人发送审核通过或不通过的短信。审核通过,即可进行扣款缴税。如审核未通过,会给申请人发短信,提示修改相关信息后重新提交。

  市税务局提醒,手机缴契税有3个前提条件,即2021年8月1日后签订网签合同,且已由开发商发起预告登记申请的房屋;不是未成年人独立购房;享受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住房契税优惠的可以手机办理。如果需要享受房屋拆迁优惠,请携带相关资料到前台办理。

  市乡村振兴局:

  防返贫监测对象可线上自主申报

  9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自8月初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增加监测对象自主申报功能以来,截至8月31日已有141户村民自主完成了线上申请。

  此前,发现监测对象有两种方式,一是村民主动向村干部反映,二是村干部走访摸排发现,不管哪种方式都需要申报人在线下完成申报资料的提交和填写,手续较多还多跑路。

  针对这种情况,上月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新增了监测对象自主申报功能,农户可通过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官方网站、“我家在重庆”公众号、渝防贫便民通道在网上自行填写申报,申报信息只需填写身份证号、户主姓名、住址、申报理由4项即可,更加方便快捷。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钟灵镇凯贺村村民李兴军就享受到了这一功能的便利。7月17日,李兴军的妹妹和女儿遭遇一场车祸,医疗费用需要四五十万元。村干部在走访期间发现这一情况后,建议他尽快完成监测对象申报。但那时他每天在医院忙得焦头烂额,根本没时间到村委会填写、递交相关材料。

  随着8月份监测对象自主申报功能的上线,李兴军在村干部的指导下,自主在手机上完成了资料填写,随后村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对相关信息做了核实,并迅速开展村级评议,后经乡镇联合审查、区县审定后,李兴军在27日被成功纳入监测对象,享受到了住院费用减免90%的医疗救助政策。

  接下来,当地村干部会每月在平台上传李兴军的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状况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对其开展针对性帮扶。

  两江新区金山街道:

  统一规划整治 早餐摊区焕然一新

  9月1日,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路早餐摊区,14家摊户在整治完毕后正式出摊营业。

  早晨7点半,记者现场看到,在一段宽阔的人行道上,14个褐色锥形晴雨棚一字排开,棚下的摊车外观整齐划一。摊户的健康证、备案卡、经营承诺书在醒目位置展示,灶台炊具干净。摊区人头攒动,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正维持秩序。

  在这里摆摊卖早餐的都是民心佳园公租房的住户。2018年,金山街道在此设立早餐临时摊区,解决摊户就业问题,方便周边居民生活。但后来摊车和炊具的卫生死角沾满油污,超时占道经营,撤摊后的摊区一地狼藉,摊户们还常常为抢占摊位发生纠纷。

  金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介绍,街道对民心路早餐摊区的全部14家摊户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帮助摊户完成备案手续和健康证办理、新冠疫苗接种;同时重新划定每个摊点范围,还出资统一设计制作摊车外观形象标识,设置公示栏明确经营时间、规模、范围等,方便群众监督;此外,街道还派出执法人员每天监督摊户按时收摊,及时清理垃圾和油污,最大程度降低经营对街区环境的影响。

  南岸茶园新区:

  小巷公交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太方便了,家门口就可坐公交了!”9月1日上午,南岸区茶园融创伊顿庄园小区5号楼的居民夏女士登上浅绿色的小巷公交时,幸福感洋溢于言表。

  当天,南岸茶园新区正式开行小巷公交3102线,连接起茶园金科中央御院、融创欧麓花园城、茶花小镇等小区,以及南坪实验金科小学、南坪实验融创小学、重庆十一中金科学校、重庆文德中学校等,方便青源路至轨道茶园站沿线约3万名群众出行。

  据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部公交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市民出行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收集意见和勘察规划后,今年在茶园片区已先后开通3101、3102两条小巷公交线路,有效拓展了公交线网的覆盖深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向菊梅 栗园园 王天翊 杨永芹)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