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民革:用最擅长的事延伸社会服务触手
2021年09月01日 16: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日电(胡园)民革璧山区支部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把社会服务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不断拓展内容、丰富内涵、创新手段,坚持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不断深化社会服务的温度、厚度和广度。

  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如何做好两者的“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民革璧山支部党员吴书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0年前,吴书柱大学毕业后,就与几位大学毕业生一起,到璧山区流转土地,搞起了观光农业,并获得了成功。

  去年初,他所带领的这个大学生团队,抓住“三社”融合改革的契机,通过与璧山供销社合作,组建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深入璧城街道来龙村开展“三社”融合的改革。计划通过农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农民闲置的房屋和村集体闲置资源集聚,搞民宿、现代农业产业融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把来龙村打造成田园都市公园。

  刚开始,村民不理解什么是“三变改革”,认为流转土地就是为了做传统农业,为群众带来的收益不高,村民积极性普遍不强。八月的盛夏,吴书柱带领团队在田间地头调研,走家串门做沟通,满脚污泥、汗水湿透,但仍然吃了很多闭门羹,遭了很多白眼和嘲讽,吴书柱感叹说“好像又回到创业初期艰辛和无助的日子”。“什么三变改革,没听说过,是不是骗人的哟”,来自一位村民的疑问,让吴书柱找到了突破口。他通过村委先与该村民小组的组长交流想法、解读三变,达成了共同发展的一致意见。然后由组长召集村民进行坝坝会,统一宣讲三变改革内容和相关政策,三变与传统土地流转区别等。2年多来,吴书柱团队自费30多万元,耗时500多个日夜,深入110户农户家中走访调查、收集意见,并最终设计出成熟可行的方案。

  目前,该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启动,已有20余户农民的闲置农房及承包地、村集体1000多平方米闲置校舍、1家社会投资者入股参与经营。璧山区委、区政府也将来龙村作为“三变改革”项目示范村,并配备3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像吴书柱一样有知识、有专业、有志向的年轻人在乡村振兴的大平台上定会大放光彩。

  用无私爱心助力健康成长

  在璧山区七塘镇依凤小学,民革党员赖英华看到新落成的心理咨询室会心一笑。

  几个月前,赖英华无意中得知依凤小学由于资金短缺,学校心理咨询室修建被搁置时,他便为孩子们许下了一个爱的承诺。“孩子们健康成长,不仅要身体健康,更要心理健康。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特别是农村学生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家庭条件贫困等原因,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新建心理咨询室正好可以帮助孩子们解开‘千千结’、打开‘堵心门’。”

  当谈起心理咨询室的规划和设想,作为建筑工程师的赖英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情。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亲自做预算、做方案、现场施工、添置设备,并自己承担了建设心理咨询室的全部费用。

  如今,依凤小学心理咨询室已全面完工,心理书籍、涂鸦墙、音乐光盘、音乐放松椅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赖英华兑现了对孩子们爱的承诺。赖英华表示,“这是一个温馨的对话空间,带给孩子们足够的安全感,使他们能够在心理咨询师面前表达真实的自己,必将更好保障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据了解,民革璧山区支部像赖英华的热心党员还不少,有的常年资助困难儿童就学,有的主动充当困境儿童“爱心妈妈”,还有的自愿辅导留守儿童学业,大家用温暖、关心与陪伴弥补着一份“缺失”的爱。

  用法律专长助力社会服务

  如何凸显法制界别特色,用最擅长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社会,让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舞台得到不断延伸和拓展,让民主党派自身形象得到良好展示?民革璧山支部作出了系列探索。

  “精准法律服务对象。”民革璧山区支部的法律界党员们一致认为,只有真正服务有需求的人,才能服务到“点子”上。党员王涛常年坚持在公益律师的岗位上,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期间,他克服种种困难,开展调查取证,花了5个月的时间帮助26名农民工追讨回10多万劳动报酬。党员熊小燕律师坚持开展普法宣传“五进”活动,每月自愿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场以上。

  “只有把界别优势与社会服务工作结合,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并用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才能擦亮民主党派名片、树立民主党派形象。”民革璧山区支部副主委周成伟说。

  民革璧山支部党员始终坚持在公益法律服务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0余场、举办法律讲座75场、协调解决法律纠纷21件。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