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温暖城市“有爱无碍”
2021年09月01日 11: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日电(熊亚)一座城市的温度从何体现?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完善与否是其重要的标准。铜梁人行道上的盲道、残疾人士专用停车位、公厕里的无障碍设施……这些在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为残障人士设置的无障碍设施,让铜梁这座城市更贴心、更有温度。

图为
图为残疾人士专用停车位。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8月30日,记者在城区金龙大道看到,该处的人行道下道口已经完成了缘石坡道改建,原本与地面有10厘米高度差的人行道口改造成平缓的坡面,方便乘轮椅者进入人行道行使。

  “原来这边人行距离路面有一定高度,每次坐轮椅经过的时候很不方便,现在改成了缓坡,我们出门可方便多了,感谢政府给我们残疾人士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一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士在通过人行道的无障碍设施过斑马线后,感激地说。

  同样在学府支路附近,一个个全新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设在了十分醒目的位置,并且每一个车位均印有明显的残疾人轮椅图案以及“残疾人士专用车位”文字标识,无不透露着对特殊人群的关爱。

图为
图为人行道上的盲道。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方便残障人士的出行,我们会同金龙城投公司设置了无障碍停车位,这些车位不允许私家车停放,只可以停放残疾人士专用汽车、电动车、轮椅等。”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普通车位不同的是,这些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比普通车位更长,在车位两边还增加了轮椅通道,为残疾人士上下车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下一步,还将计划在更多的市政道路、公园、医院、大型商场附近等地规划和设计无障碍停车位,让更多残疾人享受贴心服务。

  这是铜梁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梁区把无障碍设施新建和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重点从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城市公园、交通设施、小区配套及特殊设施等一系列硬件建设上进行完善,全力抓好城市无障碍设施这一“关键小事”,不断优化无障碍环境,让城市温情满溢。截至目前,已在公共停车场增设无障碍停车位62个,全区33座公共厕所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全区所有公园广场实现园内无障碍设施全覆盖,人性化水平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全面深入摸排,制定盲道管护清单,整改隔离石球、配电箱等占用盲道问题和盲道下道口无下道斜坡、转弯处无提示盲道砖等隐患点543处,整治面积300余平方米,让盲道上真正“无障碍”“无隐患”。此外,还开展机动车占用盲道专项执法检查,在迎宾路等10余条重点路段设置违停宣传告知牌35块,张贴并发放违法停车宣传单2万余份,贴单纠违37243起;微信线上学习平台教育普法9570人次,长效推动停车秩序不断好转,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

  接下来,铜梁区将一如既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咬定无障碍环境工作不放松,不断扩大无障碍设施种类,加强无障碍设施巡查维护工作,形成无障碍设施常态化管理。并结合全区开展的人行道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强占用盲道车辆的管理,用看得见的成果和变化,用可体验可感知的成效,让广大残疾群体充分享受社会发展成果,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