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主城都市区“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全面发力
2021年09月01日 08:58 来源:重庆日报
8月30日,巴南桥口,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桥口特大桥完工。东环线起于江津,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正线全长155.5公里,建成后将串连起我市三大火车枢纽站和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8月30日,巴南桥口,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桥口特大桥完工。东环线起于江津,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正线全长155.5公里,建成后将串连起我市三大火车枢纽站和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8月31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1至7月,主城都市区各区工业投资加快增长,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綦江、大足、巴南等10个区和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南川、九龙坡、北碚、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工业投资增速保持了上半年40%以上的增长势头。从全市情况来看,得益于“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的实施,我市1至7月工业投资增长14.7%、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17.3%、高出全国平均2.9个百分点。

  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主城都市区旺盛的工业投资需求,有力支撑和带动了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关键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为何主城都市区工业投资表现如此突出?记者了解到,这与专项行动建立了“四张表”调度机制密切相关。

  “四张表”,即主城都市区各区建立的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达产表、投产表、完工表、开工表。正是因为各区根据这“四张表”确定的达产达效、完工投产、建设完工、新项目开工等四个目标,进行针对性、清单化调度,让工业投资进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

  加强要素保障 解决企业困难

  48个建成项目陆续投产投用

  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渝北区切实加强重大工业项目的用工组织和人才培训,有效满足企业科研、工程等优质人力资源需求。8月2日,重庆传音研发中心正式入驻渝北仙桃数据谷,近千名员工随之而来。这意味着,在非洲市场被誉为“手机之王”的传音手机,今后能在重庆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产品竞争力将更加强劲。

  事实上,传音控股落户渝北的项目,还包括传音智能终端研发中心及数十条生产线,总投资达12亿元。

  项目建成投产,是将有效投资转化为现实产出的关键一步。因此,该项目与OPPO、泰山电缆等项目共同成为渝北区的“重点关注对象”。为全力推动这些重大工业项目加快投产,渝北区成立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每个月进行梳理,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督办,限时解决制约项目投产的卡点难点问题。

  通过专项行动的实施,渝北区7月单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6%,较6月单月提高3.7个百分点,1-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了20%以上增长,工业利润率提高到3.6%。

  据悉,为了让已建成项目尽快投产投用,主城都市区各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一方面提速办理项目验收、相关证照和生产许可等手续,推动企业尽快稳定产品工艺和投入正式生产,将有效投资切实转化为新增产能;另一方面,加强人力资源组织、培训和调度,让项目投产拥有充足的人才保障。

  跑市场 筹资金

  174个投产项目加速达产达效

  项目投产并非工业投资的终点。有效投资关键要充分达产达效、形成现实产出,才能真正发挥长远效应。这也是对投资最好的回报。

  工业项目达产达效需要什么?答案是:一靠有力的生产要素保障,二靠稳定的供应链和市场订单需求,三靠充足的流动资金配套。为此,主城都市区各区主动出击、各显神通,帮助企业跑市场、筹资金、招工人,促进174个已投产项目开足马力,充分释放既有产能。

  1至7月江北区工业投资增长25.8%,就是例子之一。

  位于该区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设计产能30万辆汽车,拥有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生产工艺,生产线智能、高效。但投产后,面临产能仅达30%左右的困境。

  有了“金刚钻”,还得积极招揽“瓷器活”。江北区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企业对接代工合作业务,并扩大销售途径,提高产线利用率。目前,该工厂产能已达23万辆,产能利用率提升到77%。

  借助智能化改造做增量,则是九龙坡区的策略。该区落实智能化改造扶持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同时对技术改造项目给予适当的投资补助。九龙坡区1至7月工业投资增速达57.7%,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

  得益于此,落户该区的中铝高端西南铝业2800mm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组配套工程已提前实现部分投产,预计年内可新增产值1亿元左右,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

  用活“四张表” 创新制度机制

  推动282个在建项目早完工,289个储备项目早开工

  下半年,主城都市区还有282个重大项目计划完工,289个重大项目计划开工。虽然进度不一样,但目标相同,都要尽早完工,尽早开工。

  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区用活“四张表”,以目标倒逼制度和机制创新。

  例如,永川区根据“四张表”,形成了周督查、月报告制度。在此基础上,推出项目秘书全程代办制度,遵循“委托代办、无偿代办、全程代办、高效代办”的服务原则,帮助签约项目依法加快建设进度。

  今年内,该区长城蜂巢自动变速器、雅迪电动车、星星冷链、江山欧派等65个工业项目将完工投产,这些项目达产后,有望新增产值650亿元。

  又如,涪陵区对计划开工的重大工业项目进行梳理,项目前期工作改过去的线性推进为并行推进,指导项目业主同步编制施工图、预算表、招标文件等,同时帮助企业解决临时用水、用电等现实问题,为进场施工做足前期准备。

  受益于更高效的前期工作,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联祥融合PE新材料、周庆元康药用玻璃瓶等3个项目将在年内全部提前开工。预计涪陵区今年工业投资将同比增长11%,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璧山区则创新推出工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专员”制度,将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并建立临时施工许可制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7月以来,该区比亚迪二期、中科曙光、中新智能产业园一期等项目持续形成投资实物量,有力支撑璧山区1—7月工业投资增长19.6%,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

  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统一部署,深化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并通过市政府督查办每周跟踪督办问效,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巩固恢复性增长良好势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记者 申晓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