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机构:头部企业不断加码布局重庆 金融、科技互联网成主力
2021年09月01日 08:54 来源:华龙网

  31日,仲量联行发布并解读“2021年重庆甲级办公楼企业客户Top50榜单”(以下简称榜单)。榜单显示,重庆头部企业办公需求面积增加,金融、科技互联网行业成主力。

  纵观榜单,字节跳动以逾6万平方米的承租面积居于Top50榜首,其所在的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入榜企业共5家,面积总计占比26.0%,单个企业承租面积远超其他行业平均水平。此外,金融行业入榜企业数量位居各行业之首,高达20家,面积占比38.2%。

  由此看出,金融与科技互联网行业是重庆甲级办公楼中头部企业的两大主力。与2020年相比,新入榜企业共7家,上榜最低面积也从3600平方米提升至约4000平方米,头部企业在渝承租面积不断增加。

  头部企业在渝办公需求面积为何会持续增加?

  “主要源于重庆的总部企业及产业结构两大因素。”仲量联行华西区交易及商业地产部总监邓耀华分析,重庆是长江经济带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支点,企业区域总部纷纷选址重庆,Top50榜单中区域总部型企业数量高达9家。总部型企业往往员工数量多,承租面积大,具有显著的办公引领效果。

  其次,重庆Top50企业需求中产业结构符合战略发展方向。重庆作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不仅传统金融发展稳健,小额贷款等领域的发展更是重庆金融业,区别于中国其他省市的一大优势。

  此外,专注于C端消费的互联网企业,如在线教育、新媒体等在重庆扩张迅速,成长极快,是市场近年来最重要的增量需求来源。榜单中,5家科技互联网企业平均承租面积接近30000平方米,远超传统行业规模。

  从产业视角来看,新兴金融等在整体行业中占比逐步降低,租户退租风险亦随之减小。同时,伴随科技互联网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重庆甲级办公楼内的租户构成更加多元和优质,有助于市场抵御单一产业下滑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过去5年,重庆甲级办公楼内的租户平均承租面积呈现“两端上翘”的趋势——即面积在200-30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微企业的活跃度不断攀升,占比由2017年的24.8%增长至如今的35.6%。这得益于重庆过去几年科技互联网初创企业的快速增长。

  仲量联行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刘洋建议,目前,科技互联网及战略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及超大型企业的办公需求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企业真实需求出发,加之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竞争策略,才能更好地迎接重庆办公楼市场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梁浩楠 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