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啦!重庆140所新学校投用
2021年09月01日 08:48 来源:重庆日报
八月三十一日,新建成的璧山区实验小学永嘉校区,开学典礼队形排练正在进行。新学期,璧山区共建成一所小学和五所幼儿园,可提供公办学位四千余个。特约摄影 谢捷\视觉重庆
8月31日,新建成的璧山区实验小学永嘉校区,开学典礼队形排练正在进行。新学期,璧山区共建成一所小学和五所幼儿园,可提供公办学位四千余个。特约摄影 谢捷\视觉重庆
8月30日,新建成的北碚天生向阳小学。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8月30日,新建成的北碚天生向阳小学。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8月30日,在北碚区新建成的作孚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玩耍。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8月30日,在北碚区新建成的作孚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玩耍。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9月1日,我市中小学正式开学。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新学期,我市共有140所新学校投用,新增教学班4724个,其中新开幼儿园47所、小学65所、中学28所。

  南岸区首个智慧示范校园开学

  智能门禁、智能班牌、智慧黑板……8月31日,南岸区广福未来学校,校园中的智能化设施让前来报到的新生们发出一声声惊叹。

  新落成的南岸区广福未来学校是一所实施小学、初中一体化教育的公办学校,设计规模60个班,如今小学部开班8个,共有学生346人。作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首个智慧示范校园,学校将“智慧+”理念全面融入校园文化。是按照南岸区智慧教育大平台的建设思路构建的南岸区第一所未来校园。

  “这个秋季学期,南岸共有22所新建学校(幼儿园)开学。”南岸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南岸区还新开办了南坪实验翰林幼儿园、珊瑚禧瑞幼儿园、上浩龙门家园幼儿园等幼儿园20所、其中公办园7所、普惠性民办园10所、民办园3所,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沙坪坝区2所新学校设标准体育馆

  据了解,9月沙坪坝区正式投用2所新学校。一所是位于重庆国际物流园的重庆七中实验中学校,学校校园占地约68亩,建筑面积4.48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84个教学班,校园内配有多媒体教室、理化生实验室、通用技术教室、美术书法专用教室、图书阅览室、标准化室内体育馆、网球场、300米塑胶运动场,以及可容纳1060人的大礼堂、1476人的食堂。

  另一所是原址重建的重庆市第六十八中学校。学校有教室30间、功能室16间、室内标准篮球馆2个、室内标准羽毛球馆1个。该校负责人称,“学校新建体育设施就是引导学生多参与体育锻炼,强健体魄。”

  两江新区全年将新增学位1.3万个

  8月30日上午,两江新区金渝云创小学校门口,编程机器人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迎接第一批新生的到来。一年级新生们对这些姿态各异的机器人充满好奇,也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也充满期待。

  “新学期,两江新区云锦小学、金渝云创小学、云创中学、礼嘉实验小学二期等8所新学校(含校区)建成投用,下半年还将有7所学校投用,全年新增校舍4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万个。”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学校建设,两江新区从空间规划、用地、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在居住用地出让条件约定中,优先考虑教育配套;在城市规划中,优先满足教育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在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教育项目;在财政建设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学校建设资金;学位指标体系中,在全市率先提升基础教育千人指标,提升学位资源供给总量储备。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内,两江新区直管区还将年均投入20亿元,陆续新建29所中小学和20所公立幼儿园,新增约1300个教学班,解决近6万名学生入学。

  江北区今年将新建扩建12所中小学

  这个学期,江北区建成投用江北区科技实验小学、重庆二0三中学(一期)等4所学校。此外,江北区已启动观音桥中学、望江中学、字水中学东区、玉带新城规划小学、两江新村实验学校、18中高中部宿舍等6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前期工作,今年还计划开工建设两江国际小学、培新小学、溉澜溪实验学校、福宏小学、华新鹿鸣实验校、重庆二0三中学(二期)等6个项目。(记者 匡丽娜 张凌漪)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