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公证处成立两年办理各类公证超3万件
2021年08月31日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民众正在重庆市两江公证处办理业务。陈超 摄
图为民众正在重庆市两江公证处办理业务。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1日电(记者 刘贤)2021年8月,重庆市两江公证处迎来成立两周年。记者31日获悉,自成立以来,两江公证处已累计办理各类公证案件31000余件,涉及交易金额超600亿元。

  在“党建引领、加强合作、创新驱动”的新理念引导下,两江公证处通过“公证员进社区”、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效率等方式,打造两江公证品牌,为办事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2020年12月,在两江公证处公证员的帮助下,家住两江新区鸳鸯街道白鹤社区的张先生成功办理委托公证,委托朋友在海南帮其接房,避免了疫情期间的出行,也节约了时间。

  这是两江公证处开展公证员进社区,助力居民解决问题的其中一件。2020年10月起,两江公证处在两江新区各社区开展“公证员进社区”活动,创新推出“一社区一公证员”服务,深受好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江公证处已与新区11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已在4个街道开展公证员驻点活动,为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00余次,发放法律服务手册2000余册,公证便民卡1000余张,现场为群众解决欠薪追讨、工伤赔偿、交通事故处理等法律问题100余次,进社区开展婚姻、财产传承、消费者权益保护、反家庭暴力等领域法律讲座6场。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是重庆对外开放的核心区域,也是重庆金融资源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在此背景下,两江公证处自成立之初,就注重金融产业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等业务服务领域进行创新。

  两江公证处已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等30余家省市分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充分适应金融机构多层次、多样化、多领域的公证服务需求,两年来共办理各类金融公证19000余件,标的额超500亿余元,为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探索“公证+互联网”,两江公证处推出无犯罪记录、毕业证、驾驶证等出国留学、旅游、签证在内的89项公证事项网上在线申办服务。同时作为全市首家入驻手机银行的公证机构,今年1月两江在线公证平台入驻招商银行手机APP,实现了公证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努力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证服务网络。

  “两江公证处致力于做‘公证改革试验的先行者’‘公证业务创新的先锋’。”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表示,两江公证处下一步将继续围绕这一职能定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打造两江公证服务新速度、新力度、新温度,实现业务发展更快、党建力度更强、服务措施更暖,积极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水平治理贡献力量。(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