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进一步研究部署新时代民族工作
2021年08月31日 08:4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新时代民族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8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贺信和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12个必须”要求贯彻落实到民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市民族工作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领会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深刻领会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民族地区干部队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在党中央的重视关心下,在各方面的参与支持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智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讲话要求,准确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更好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要用好会议成果,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精心筹备明年智博会,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构建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要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密切关注极端天气情况,强化预警预报、值班值守、应急应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双减”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抓紧抓好“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全面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持续降低作业负担和考试压力,搞好课后服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改革。着力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持从严治理,严格审批准入,加强有效监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学校、家庭、社会力量,做好宣传引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新学期开学在即,要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和入学组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

  会议还听取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昌都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和深化藏渝合作有关工作。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