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携手华为布局银行场景营销新生态
2021年08月30日 11: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0日电 近期,重庆银行根据HarmonyOS首次推出轻量化、免安装的原子化服务产品—“重庆银行理财精选”服务卡片。业内人士分析,重庆银行是西部首家上线HarmonyOS原子化服务的城商行,标志着该行将HarmonyOS的能力与银行金融服务结合起来,构建的首个基于HarmonyOS的金融服务营销场景成功落地。

  推出该产品,是近年来重庆银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数据为驱动、技术为手段,围绕战略层、应用层、数据层、技术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缩影。该行走出了一条契合自身实际的数字创新道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坚持数字创新之路 第一时间研发产品

  今年6月,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2.0及华为全场景新品。HarmonyOS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原子化服务。原子化服务可在服务中心以服务卡片的形式展示,有独立入口、免安装,用户可以“一步到位”获取各种服务,如天气、关键事务备忘、热点新闻列表等。

  在重庆银行手机银行APP已经第一时间适配HarmonyOS,保证手机银行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近期,结合原子化服务的功能特性,重庆银行又推出了“重庆银行理财精选”服务卡片。将服务从手机银行延伸,用更便捷、更直观的操作,满足客户更丰富的金融和理财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重庆银行理财精选”服务实现了让应用化繁为简,让服务触手可及,实现了“轻量化”。重庆银行推出该服务,在构建更开放、更便捷的全场景金融服务及数字化营销体系上又前进了一步。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HarmonyOS的超级终端理念和轻量的原子化服务,赋予了银行更大的想象空间。“今后,重庆银行将以手机银行5.0为中心,积极探索更多场景下的服务创新和协同。在银行和用户家庭间建立深度连接,推出更多拳头产品和服务的原子化应用。持续推进HarmonyOS生态建设,在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引领下,稳健布局银行场景营销新生态。”该负责人说。

  积极推进数字转型斩获科技创新大奖

  近年来,重庆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成绩,业界有目共睹。今年7月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暨2021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行,重庆银行“风铃智评产业慧链系统”从48家商业银行与53家科技企业的140份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家优秀案例之一,荣获“全场荣耀奖”。

  原子化服务产品针对C端用户,产业慧链系统则是为针对B端企业的服务赋能。产业慧链系统是重庆银行“风铃智评”对公业务数字化营销与风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以企业风险画像为核心的“关联慧查”系统、以企业财报智能分析为核心的“财务慧识”系统共同构成了一套完整的企业全链路风险管理体系。该体系为重庆银行公司业务的风险防控和精准营销提供了科学、量化的评价工具。

  创新业务模式流程 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近4年,重庆银行在数字化创新应用方面多点开花,累计上线投产数字化创新应用200多个,数字化创新获得重要表彰奖励20余项,10余个项目入选重庆市国资委创新项目库、重庆市监管沙盒创新试点。

  一是信贷数字化。重庆银行在西部城商行中首家推出全线上小微在线信贷产品—“好企贷”,通过大数据分析、电子签章等技术应用,提高信贷融资和获客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银行户均管理成本,已推出子产品18个,构建起“多元化产品、智能化风控、数字化运营、精准化贷后预警、新型法律合规”“五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数字信贷体系,累计服务重庆银行网点所在“一市三省”小微企业3万余户,投放贷款200余亿元,且资产质量优于线下传统小微贷款产品。

  二是营销数字化。重庆银行已形成了统一的用户数据集市及标签画像体系,通过运营管理平台策略制定,用模型算法优化决策,针对不同标签体系用户实现内容、活动、权益、消息的灵活配置及区别投放,并持续通过运营数据监控完成运营策略的调优,实现手机银行5.0客群精细化运营。同时 ,打造巴狮数智银行平台,构建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将柜面非现金业务办理功能、信贷展业等服务延伸到网点以外,有效下沉客群。

  三是风控数字化。重庆银行研发上线以“数据库+工具力+模型控”新型数字底座与上层多场景新金融生态相结合的“风铃智评”数字化体系,构建“一图三支柱N应用”的数字分析架构,从而清晰勾勒企业及其关联关系“画像”、搭建产业链图谱、研判企业财务风险等,以期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助力重庆银行稳步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目前,“风铃智评”已广泛应用于对公业务拓展、信贷全流程、风险管理、内控管理、资产保全、反洗钱等领域。

  挖掘数据资产价值 提高数据治理能力

  重庆银行深入推进数据治理,经营数据资产,为数字转型提供数据支撑。一是夯实数据架构。分步完成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数据管控平台、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历史数据查询平台、数据交换及开发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大数据中台服务支撑体系,夯实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架构。二是提升数据质量。以改善监管数据质量为抓手,压实主体责任,健全数据质量闭环管理机制。确立企业级数据标准,建立9大业务主题、1387条数据标准、363个公共代码,实施建设客户主数据系统项目,推动200多项客户数据标准落地,在全行范围内实现客户统一和共享。三是推动数据互联。通过内外部数据归口管理,提高数据可获取度和数据使用效率,在保证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探索数据融合应用新路径,已整合30多家外部数据合作商,打通数百个数据接口,通过搭建外部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实现外部数据智能化管理及外部数据资产的价值共享与统一服务。并结合行内存量数据的标准化清洗和梳理,促进数据资产共享互通。四是注重数据赋能。建立了涵盖7大领域、36个主题、112个场景的数据应用规划蓝图,以构建企业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为目标,全面清理并整合零售客户数据,打造了零售主题集市、“魔方智绘”客户标签画像平台、数字化运营平台三位一体的数据智慧中台体系,提升数字化营销和辅助决策能力,研发一站式经营管理驾驶舱“领行者”,并组建“专家型”集中数据分析团队,聚焦客户服务、业务营销、产品研发、风险防控等领域,打造数据科学实验室,强化数据赋能、工具赋能、人才赋能,以致力于提升我行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推动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用数字化思维创新产品设计、重构业务流程,构建数据驱动业务发展模式。

  在数字化科技实力稳步提升的同时,重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多方认可:得益于营业收入、利润等各项指标的稳健增长,重庆银行在全球银行排名再创新高,跃升至第239位,较上年度上升了10位,上升幅度居国内上榜银行前列;在《福布斯》2021年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排名较去年大幅跃升128位,位列全国“A+H”上市银行及西部银行排名提升榜首位;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旗舰指数GEIS成分股;在2021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位列206位,排名上升53位,增速在全国上榜银行中排名第二;连续5年获得标准普尔“BBB-/稳定/A-3”投资级评级,在国内城商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