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全面启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2021年08月30日 08:51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我市积极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全面启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并已立项3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高校创新研究项目。

  我市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以线上方式为主,广泛开展了贴近师生实际、形式灵活多样的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普及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和基本知识,厚植师生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各中小学充分发挥教育的阵地作用,将节能降碳的绿色环保理念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利用校园网站、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阵地,丰富节能、低碳主题教育形式,鼓励中小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第四届“讲好节能故事”微视频、摄影及征文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活动,培养能源节约、惜粮惜水、垃圾分类等好习惯,并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影响家庭,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

  全市高校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生态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培养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据了解,2021年我市立项“山地城市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健康人居环境与智慧营造”“工业废油污染控制与高值利用”等涉及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高校创新研究项目3个,申报并受理涉及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市教委科技计划研究项目16项。

  全市积极开展零碳校园试点,着力加强校园碳排放控制,推行零碳教学,开展多样化零碳课程设置,支持零碳科研。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等26所职业院校开设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装备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节电技术与管理和绿色低碳技术等相关专业,拓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为了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我市研究制定了《重庆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目前已全面启动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校评选工作,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见习记者 张凌漪)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