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减”怎么减?重庆各区出招了
2021年08月29日 09:03 来源:华龙网

  近日,随着重庆市“双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包括沙坪坝区、两江新区、江北区等多区也陆续发布了落实措施。来看看你所在的区,都出了哪些“双减”妙招?

  沙坪坝区:制定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负面清单

  据了解,沙坪坝区将在加强联动和调研的同时,印发《“双减”政策解读》,开通家长热线,公开监督电话,实现干部、教师、学生、家长和培训机构“全员覆盖”“全员知晓”“全员监督”。

  在校内,将组织开展“课后作业设计”“课堂模式变革”等10个课题研究。推进课后服务模式,构建延时服务课程体系,

  在校外,沙坪坝区将在前期大力整顿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基础上,新设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科,开展培训机构分类登记,制定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负面清单”,施行“红黄牌”警告。

  两江新区:实施“作业管理清单+督学”制度

  在接下来的“双减”工作中,两江新区将重点查处“无证无照”“有照无证”机构,重点整治学校周边机构,强化联合执法。

  在校内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突出“教师参与度”“学生喜爱度”“家长满意度”。

  在继续实施“学校每周1次自查自纠、督学每月1次入校全覆盖督导”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作业管理。紧盯课堂效率、作业质量、作业总量、学生在校作业完成情况,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南岸区:学校要主动担当作为

  优化作业管理、创新课堂教学、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规范校外培训。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龙晓梅表示,南岸区接下来的“双减”工作要深化源头治理,处理好质量与规模、优质与均衡、存量与增量、学校与家庭社会四大关系,要求各学校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双减”各项任务。

  江北区:“五个一点”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在“双减”工作中,江北区将着力减轻学生负担与焦虑;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巴南区:建立每月通报制度

  巴南区将建立区级部门“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区级相关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指导组。把“双减”工作纳入督导首要工程,建立每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记者 姜念月)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