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承发扬塞罕坝精神 推动重庆建设智慧林业工程
2021年08月28日 09: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8日电(梁钦卿)27日,重庆市林业局开展讨论交流活动,要求各级部门传承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做好国土绿化、林业科研科普、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旅游、林区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守护青山”主题志愿服务等工作。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完成各类营造林任务368.6万亩,占500万亩年度任务的73.7%,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21.3万亩,占年度任务30万亩的71%;参加义务植树达903万人次,义务植树 4297万余株。

  与此同时,重庆市林业局还重点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产业、林产品精深加工及流通贸易、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产业等生态惠民产业,以林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目前特色经济林总面积稳定在1700万亩左右,其中特色林果800万亩,油茶、核桃、花椒等木本油料400万亩;提质增效竹产业基地60万亩;累计创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区县10个,创建各类森林康养养生体验基地50个。

  此外,重庆市林业局调整成立了乡村振兴与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丰都县三建乡、城口县沿河乡、巫山县双龙镇等林业产业发展指导,开展忠县磨子乡、奉节县鹤峰乡对口帮扶。在此基础上,市林业局还持续开展千名专家进千村技术指导服务活动,组织林业科技专家1016名,进村服务320余次,服务林农4440余人次。

  对于重庆市在“十四五”期间的林草发展规划,上述负责人指出,未来将着力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手段建设,扩大“智慧林场”试点范围,积极融入智慧林业工程建设;逐步提升生态公益服务设施水平,不断提升国有林场可进入度;发挥国有林场人、地、技优势,在保障性苗圃、良种基地、种质资源库、森林经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建立林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