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摄影展80余幅作品呈现新生活
2021年08月27日 20: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7日电(刘贤 谭凤)“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摄影展近日在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展出。80余幅作品真切反映着玉峰山镇产业、旅游、精神文化、人文方方面面的变化,让民众实实在在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

图为旱土村人居环境试点。聂先福 摄
图为旱土村人居环境试点。聂先福 摄

  首先是居住品质的提升。

  摄影展览广场的左手边是一条条宽敞明亮的道路。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玉峰山镇对石港大道至石坪广场段道路进行改造,改造后道路为双向四车道,具备四级公路兼城市道路功能,长311米、宽14米,增设了人行道、路灯等基础设施;对29栋房屋进行了外立面的改造,并改迁了给水燃气及强弱电,让场镇民众搬进了“新”家。

  旱土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进行试点,鸡社、柴院、住房一体化整治,并将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进行融入,让村民的精神物质都能享受。“回头来看,这几年变化真是太大了。”旱土村村民黄荣洲说。

图为科技振兴乡村(旱土葡萄种植)。 许可 摄
图为科技振兴乡村(旱土葡萄种植)。 许可 摄

  第二是农旅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收入渠道。玉峰山镇坚持以技术为先导,建立从科技员—社长—社里的技术员—村民的“四级技术传播体系”。产业发展遍地开花,既发展采茶叶,又发展种植业,也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业,成功打造集“种、养、摘、吃、住、玩”一条线的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同时,当地也注重融入文化元素,著名的地道美食“玉峰山花椒鸡”成功申请非遗。这些举措不但满足了市民回归乡村、回归田园的精神需求,更让村民的收入有了质的飞跃。

图为玉峰山民宿。苟黛丽摄
图为玉峰山民宿。苟黛丽摄

  第三是在特殊群体的就业创业方面的成果。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当地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方面通过对协管员、保洁员的岗位协调,为就业困难人员找到了工作;另一方面,为辖区残疾人提供适合他们的农业技术培训。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亲自示范,手把手教他们操作,剪枝、施肥、嫁接等等,让其能有一计之长。(完)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