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九龙坡警方今年精准预警电诈潜在受害人超10万
2021年08月27日 17: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警方缴获的电信诈骗手机卡。九龙坡警方供图
图为警方缴获的电信诈骗手机卡。九龙坡警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7日电(蒲文璐 刘相琳)记者27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获悉,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累计预警潜在受害者10.18万人次,成功劝阻正被诈骗群众426人,阻断正被诈骗资金180万元

  “大姐,你帮我看一下,这是不是诈骗啊?”在九龙坡区渝高广场某公司工作的财务人员小张来到公司街对面的渝州路街道科园一路社区801室,这个地方她很熟悉,这里是社区反诈基地,之前社区组织过财会人员进行专场培训,精准宣传反诈知识。社区全民反诈预警小分队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观看了小张的聊天记录后,工作人员为她一一道破套路,防止小张陷入骗局。通过反诈基地进社区,就近接受咨询、宣传防骗知识、预警劝阻诈骗,这是九龙坡区全面开展全民反诈工作以来推出的各种创新措施之一。

  在重庆市反诈中心指导下,今年6月,重庆市九龙坡区在科园一路社区建立“全民反诈基地”。基地由社区会议室改造而成,设置案例展示区、制度展示宣传区、信息研判会议区和心理咨询区。反诈基地依托社区开展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通过全民反诈联盟、预警劝阻小分队、全民反诈宣讲团三支队伍开展反诈工作,以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召开宣讲会、院坝会,征集反诈文艺作品,组织画展和专题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

图为九龙坡区科园一路社区全民反诈基地举行反诈宣传。九龙坡警方供图
图为九龙坡区科园一路社区全民反诈基地举行反诈宣传。九龙坡警方供图

  小小反诈基地,却能发挥大作用,运行的第一个月,科园一路社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17%,损失金额同比下降10%,群众识诈、防诈意识普遍提高,反诈联盟的预警、阻断、处置能力明显增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花样层出不穷。记者从九龙坡区警方了解到,自去年12月25日重庆全市全民反诈工作部署会以来,全区各部门、各街镇认真履职,联动配合,严格落实反诈宣传工作。

  据悉,全民反诈工作启动以来,九龙坡区警方今年累计预警潜在受害者10.18万人次,阻断正被诈骗资金180万元;截至7月底,九龙坡警方移诉涉诈违法犯罪人员387名,为去年全年的2倍;追赃挽损522.59万元,其中最大单笔追赃挽损127万元;从今年4月开始,连续4个月同比发案下降。(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