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在即 大足区城南东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演练
2021年08月26日 16: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6日电(肖江川 郑秋怡)新学期开学在即,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大足区城南东序学校25日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演练,筑牢开学安全防线。

图为大足区东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受访者供图
图为大足区城南东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受访者供图

  本次演练活动在确保现场安全后,由该校教职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全程佩戴口罩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按照六个预设模拟场景开展,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教师模拟学生按照错峰返校时间入校,一路纵队,前后间隔至少1米以上,由值班保安和机动人员做好秩序维护,从校门口特别设置的4个安全通道依次测量体温、消毒,最后进校。

  在校门口设置临时观察点,预设返校途中出现身体不适者的情况,经发现立即转移到临时观察点中,由校医进行二次测温,体温低于37.3°C正常入校,体温高于37.3°C,立即报告总指挥,并询问近14天内学生的健康状况,有无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或与其他病人接触史等,同时通知学生家长立即到校,从校门外接走学生,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消毒员立即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理。

  预设上课期间有学生感觉不适、咳嗽等情况,任课教师用额温枪测量体温,发现该生体温超过37.3℃,立即带出教室并电话告知班主任。班主任电话通知校医,陪同学生步行前往学校隔离室,途中做好防护,确保不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任课教师组织班级其他同学移至年级备用教室,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后继续上课。安稳办通知消毒员对该班教室环境及相关物品、班主任和发烧学生走过的路线进行消毒。

  学校特别设置隔离室,若出现不适者,由相关教师带领前往。校医在隔离室对该生进行二次测温确认,体温低于37.3°C则考虑其他疾病,体温高于37.3°C,立即报告总指挥,进行后续相关安全措施。班主任持续跟进学生就医诊断情况并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消毒员对现场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教师模拟学生按指定路线、有序排队前往食堂,行进过程中不交流、不聚集。且在食堂外设置安全检查点,由值班教师站岗,有序使用消毒液后进入食堂。排队就餐时前后距离仍保持1米以上,取餐完毕迅速去到相应位置落座就餐。学生用餐结束,消毒人员进行现场消毒。

图为大足区东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受访者供图
图为大足区城南东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受访者供图

  预设晚自习结束后,相应教师立即整队带领学生按规定路线错峰回寝室,行进过程中严格保持距离、不相互沟通,宿舍管理老师在寝室外做好交接工作,学生依次测量体温进入宿舍楼。若在寝室中出现身体不适者,由宿舍管理老师进行二次测温,发现该生体温超过37.3℃,立即引导学生戴好口罩远离就寝区域,并迅速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和班主任报告,进行后续安全措施。安稳办通知消毒员将学生所接触的教室、宿舍和物品进行消杀处理。

  针对走读生放学的情况,班主任将学生按1米的间距有序带领到校门口后,在学校保安与值班老师的有序疏散下,将学生安全交到家长手中。

  此次演练,该校教师用高度的责任感真实再现学生返校后的一系列情况,在实践中检验出了预案的可行性,进一步大大加强了我校的应急处理与应急协调能力。

图为大足区东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受访者供图
图为大足区城南东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受访者供图

  当天上午,该校召开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培训会。该校副校长古苹向在场教师传达了大足区教委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强调了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大足区人民医院派驻该校的医生冯小娟对在场教师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她就认识疫情和防疫措施两个板块展开讲解,针对学校安全工作中的清洁管理、就餐管理、宿舍管理等做指导,再次向教师们强调了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保持环境通风、不去人群密集场所等防疫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们对疫情防控的认识。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