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政企数字化样板亮相2021智博会
2021年08月25日 16: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5日电(高吕艳杏)在2021智博会期间,阿里巴巴展示以小康工业集团为代表的制造企业基于钉钉实现业务数字化,以重庆市大足区、重庆市渝北区为代表的数字区县,基于钉钉平台进行数字治理的案例。

图为金康用数字化工具提供办公效率。高吕艳杏 摄
图为金康用数字化工具提供办公效率。高吕艳杏 摄

  打破人与人、人与设备连接 实现业务数字化

  2018年,小康工业集团首次与钉钉展开合作,以金康为试点,用数字化工具提供办公效率。2019年,结合金康试点经验,小康工业集团全面推广,随着业务数字化需求持续增加,小康集团实现了从组织在线,到业务在线的转变,2020年7月,小康集团的数字化移动平台升级为专属钉钉,在专属工作台上,小康集团集成了超过20个应用。

  数字新动能 普惠重庆区县

  重庆大足区、渝北区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在2021智博会上,渝北区、大足区全方位数字治理改革成为“重庆智博会”亮点。

  足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大足区基于钉钉平台,加速推进数字政务、政银企互动、数字乡村及区域产业数字化的建设,打造数字区县,规划建设智慧城市移动平台“爱大足”APP。

  今年8月,重庆市大足区基于专属钉钉的专属架构、专属安全、专属存储、专属设计等特殊功能,打造面向全区居民的专属平台应用“爱大足”APP,搭建“区-镇-村-组-户”五级架构智能通讯录,开发集每日巡逻、有事找我、网上议事、市民服务等民生服务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市民服务水平、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此外,渝快办、大足交通、便民电话、智慧司法等功能都接入“爱大足”专属钉钉工作台,让居民方便查看区内交通信息、各办事部门联系方式、寻找法律援助等,让居民办事零跑腿。目前“爱大足”APP将在试点完成后全面上线,重庆市大足区将依托“爱大足”APP实现治理、自治、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区县数字平台。

  2020年,重庆渝北区搭建“乡村钉”数字治理平台,建设了以区、镇、村、组、户五级组织体系,形成信息高速公路,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治理能力。

  渝北区正在各个村级组织推行村级党务、政务、财务“三务”线上公开,各级强农、惠农政策通知到户,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随时随地看到家乡的变化。

  目前“乡村钉”已经覆盖了渝北区13个镇街道及各个镇政府部门,各镇把涉及村居环境整治的清扫保洁、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与“数字积分”结合起来,在“乡村钉”上开展积分治理,通过积分奖励兑换,调动村民共治的积极性、参与度。

  未来,基于渝北“乡村钉钉”数字治理平台,钉钉将与农委开展务实合作,切实推动乡村治理工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