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何友生:把巴南打造成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1年08月25日 13: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5日电(罗莎 胡超)8月24日,巴南区召开重庆国际生物城和全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巴南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何友生要求,聚焦大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深化战略规划、强化机制保障,集中力量、全面发力,加快推动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努力把巴南打造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考察现场(央广网发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考察现场。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重庆国际生物城围绕打造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目标,以生物药为核心,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构建完善的专业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药全产业链,按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要求,以长江为风景主轴,打造集“江城、江镇、江村”为一体,“生物、生命、生态”于一身的山水田园城市和高科技未来之城。

  何友生指出,要把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中央相关重要论述在巴南落地生根的生动体现,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紧密结合巴南实际,从两个方面深刻领会把握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

  金篮子要装金鸡蛋

  “要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强化科技赋能,持续做好产业提档升级文章。”何友生说,重庆国际生物城一定要用“金篮子”,装更多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金鸡蛋”,加快补链强链、做强产业集群,提升“金篮子”成色,做大产业发展蛋糕,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何友生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疫苗产业,进一步抓平台建设、抓临床试验、抓投产应用,强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国产化新冠疫苗、乙型肝炎疫苗等研发、生产工作。

  何友生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摸清巴南历史脉络和古镇文化本底,持续做好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生物城、木洞古镇和桃花岛、中坝岛、南坪坝岛一体规划、联动发展。

  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健康品牌

  何友生强调,要深入理解“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典型的朝阳产业、幸福产业、绿色产业”的深刻内涵,认真分析研究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抢抓机遇、精准施策,找准发展路径,培育新的增长点,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要开阔国际视野,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加强内部联动,以生物城为重点,构建“健康+”产业体系,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健康品牌。

  何友生强调,要保持和扩大良好发展势头,既要做大做强以智飞生物为“链主”的产业体系,又要积极引入新的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链、产业集群双提升,形成多头并进发展态势,不断明确定位、提升地位、展现作为。要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积极探索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结合巴南实际,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智慧医疗等快速发展。

  何友生指出,要坚持“生物、生命、生态”有机统一,推动医养、康养、医旅等深度融合,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握“医疗、医药、医养;养老、养生、养心;医旅、文旅、农旅”等三个方面,改善优化产业生态,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体系。

  巴南区如何加快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何友生指出,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加快提升战略规划布局,着力强化推进机制。

  何友生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医药、医疗器械、健身康体、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服务等六大产业的具体要求,高起点、高质量做好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从“全方位、全周期、全区域、全产业”等方面思考谋划,进一步明确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举措,打造体现巴南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品牌。

  何友生指出,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力量,完善机制、聚焦任务、强力推进,以重庆国际生物城片区为重点,一体规划、全域联动,统筹协调、分项推进。

  何友生强调,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新阶段巴南下一步发展的大机遇、大方向、大支撑,又是政治责任、发展责任、民生责任。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生物城的国际影响力,把巴南打造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