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8月25日 08:4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各界纷纷表示,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的贺信,持续引发我市各界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浪潮,以上合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举办为契机,依托智博会共商共建共享平台,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抢抓机遇、突破瓶颈,大力推动智能产业发展,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把握时代脉搏,重庆当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与时俱进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为我们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说,建筑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深化应用。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智慧住建”作为住建领域大数据智能化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打造了智慧工地、智慧小区等应用场景。下一步,将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通决策、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工程全寿命周期的数据通道,实现全产业链条的信息集成和业务协同,推进全市住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住建领域发展新动能。

  8月24日,渝北区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其中包括18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涵盖“芯屏器核网”多个领域。

  “总书记的贺信,更加坚定了渝北发展数字经济、智能产业的信心!”渝北区委书记唐川表示,渝北区将发挥临空之城的区位优势,依托仙桃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等国际化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构建科技创新“磁力场”;以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为抓手,驱动“五个千亿级”集群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引领区,力争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000亿元。

  “智能化、数字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总书记的贺信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建设智慧交通、数字交通的信心,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表示,全市交通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全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一是推动交通规划、设计、建设、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推动重点路段、桥隧、枢纽、航段、船闸等重要节点交通感知全覆盖,着力构建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二是打造数字化出行助手,提供公众出行“门到门”定制服务,推进单证电子化和共享互认,构建集决策、治理、服务等于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化体系;三是聚焦交通运输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建立协同创新产业联盟,开展产业化应用示范,培育交通数字产业生态体系。

  “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梁平区将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聚焦社会民生强化科技添彩,聚焦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好双桂湖智创生态城为抓手,持续壮大制造业根基,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和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更好地支撑引领新时代梁平高质量发展。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智造重镇”轮廓初显,“智慧名城”渐行渐近。抢抓智能化新机遇,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重庆当乘势而上。

  “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数字经济及大会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全市口岸物流系统将抢抓数字化机遇,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开创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新局面。具体为三方面:一是推动口岸物流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为载体,打造“数字通道”“智慧通道”,构建数字驱动的现代物流产业新生态;二是促进数字物流服务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商贸业深度融合,着力引育国内国际智慧物流头部企业、潜力企业,壮大生产性物流服务业态,形成“通道+贸易+产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协同发展新格局;三是深入开展数字物流国际合作,推动口岸物流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共享,促进跨境贸易、物流信息互联互通,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市农业农村委信息化处处长聂宁说,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委系统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大力实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农业地图建设,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示范建设,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市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蹄疾步稳。目前,全市农业农村数字化水平达4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位居西部地区第一。下一步,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推动全市数字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将重庆建设成为西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高地。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深受鼓舞。”重庆高新区飞马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程远说,飞马创新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和人才优势,全力开展人工智能、城市动态、智能装备、智能穿戴等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及转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智能时代未来已来。

  站在新的起点上,重庆要把握数字机遇,汇集全球智慧,链接各方资源,加强交流借鉴,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共赴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大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重点围绕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以数字化技术和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围绕五金、汽摩、智能、静脉、文创五大特色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再造一个“大足工业”,围绕建立新型智慧城市,实现数据资源“聚通用”于一体,让城市更“聪明”,让生活更美好。

  重庆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表示,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将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发展趋势,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鼓励制造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配套研发、结算中心,加快形成“研发+制造+结算”全价值链条。同时,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还将推动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完善无人化供应链协同平台;持续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建成一批市级数字化车间、绿色智能工厂等。

  8月24日,位于江北区的中建二局重庆分公司总部智能控制中心,值班人员正通过电子信息系统远程观察各区县的18个在建项目的施工现场。这是该公司运用数字技术的一个生动缩影。

  “建筑行业是个传统行业,但我们一直在不断创新,在智能建造方面努力实现工程管理在线化、标准化和数字化。”中建二局重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凯毅表示,智能建造的理念契合可持续发展,未来公司将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数字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在智能建造、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投入和研发。

  铜梁区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易志柳说,总书记的贺信让精鸿益公司更加明晰了未来发展方向。近年来,该企业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2019年公司被认定为第一批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创新技术也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上云上平台’步伐,通过全面实现数字化自动化,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尽快实现现代制造、智能制造。”

  “看到从国家到市、区各级层面,都如此重视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相信以后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更加智能、便捷!”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的市民张晓渝看完总书记的贺信后说。

  张晓渝说,以前出门钥匙、钱包都是必带品,现在出门只需要一部手机。乘公共交通,只需扫一扫乘车码,买菜购物也只需出示付款码,看病挂号网上预约,体检报告可以手机查看,就连办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都可以上网完成。“我虽然已经61岁了,但也要跟上智能化的步伐。”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和惊喜,让张晓渝“难以抗拒”。她希望,大数据智能化能在更多领域和场景应用,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便利。

  (记者 王亚同 彭瑜 廖雪梅 杨骏 赵伟平 张亦筑 王天翊 周尤 陈维灯 黄乔)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