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智博会:九龙坡区高新科技 帮企业“省钱”又“赚钱”
2021年08月25日 16: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5日电(记者 贾楠)24日,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九龙坡展区里,23家企业54个项目实物展示、屏幕演示、互动体验相结合,全方位集中展示九龙坡区由传统工业大区迈向智能制造强区的转型成效和科创成果。

图为九龙坡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赵红民向记者介绍九龙坡区大数据产业相关情况 九龙坡宣传部供图
图为九龙坡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赵红民向记者介绍九龙坡区大数据产业相关情况 九龙坡宣传部供图

  九龙坡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赵红民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九龙坡区把握数字经济这个风口,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在数字经济规模方面,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32家,市级以上科技型企业达到2032家,数字经济“四上企业”达到217家,数字经济增加值为124.15亿元。

  未来,九龙坡将瞄准数字经济“1+4+5”的发展思路,打造“一核、四区、五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其中,一核,即构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全力打造四个聚集区和示范区,即“东三街”数字产业化聚集区、“西三镇”产业数字化聚集区、中心城区数字化治理示范区、九龙半岛数字内容示范区;重点围绕软件服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及汽车电子、智能装备及(铝)新材料、数字内容,发展五大特色产业。

  九龙坡展区以“百年工业城,科创新高地”为主题,展区内的LED屏滚动播放着“重庆市智慧园区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可为企业、行业、园区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

  “工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普遍面临内部和外部数字化转型痛点。”重庆龙易购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白冰说,内部主要体现在产品研发、效率提升、设备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等方面;外部主要是供应链优化、研发创新协同、物流协同等方面。该平台让各个园区信息共享,打通各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信息互联互享。“可根据企业需求,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企业定制解决方案,帮低成本,完成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

图为展区现场。九龙坡区宣传部供图
图为展区现场。九龙坡区宣传部供图

  企业最核心的需求是降成本、增效益。这套体系,一方面可以通过数字供应链帮助企业拓展采购渠道,实现货比三家,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可对接潜在的销售渠道,寻求商机订单。“针对中小企业,这两方面我们都做到了低成本、高效率服务。”

  九龙坡展区另外一大亮点是“火石数链”。通过这个平台,药厂实验室、生产车间人员可以像下载手机应用商店一样,通过火石数字应用商店了解并采购到合适、合规、合理价格的数字应用。

图为火石数链平台。九龙坡区宣传部供图
图为火石数链平台。九龙坡区宣传部供图

  “火石数链”是重庆火石创造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公司作为火石创造在重庆九龙坡区设立的子公司,落户重庆数字大厦。全面负责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致力于打造生物医药数字转型的示范、教育和展示基地。

  据悉,一颗药从研发到上市,需要100个以上供应链服务商参与。该公司可基于供需双方数字化画像,为园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多样且精准的选择。

  “只需提前预约,凭预约二维码在指定时间接种,只花了40分钟,包括留观的30分钟,全程都不需要排队。” 展区内来自重庆圆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图为市民使用预约小程序画面。图为火石数链平台。九龙坡区宣传部供图
图为市民使用预约小程序画面。图为火石数链平台。九龙坡区宣传部供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庆圆信与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共同打造的“新冠疫苗预约小程序”正式上线,石坪桥也成为了全区首个实现“互联网+疫苗接种”的街道。市民只需要拿起手机扫码操作,就能在家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网上预约,有效解决了居民长时间排队打新冠疫苗的问题。

  据介绍,重庆圆信是以地理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一家科技型企业,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涵盖了基础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到智慧化应用的全链条,业务范围涉及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综合执法、产业经济、智能交通等领域。(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