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享电单车如何安全出行?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亮相2021智博会
2021年08月24日 16: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黄维正)近年来共享电单车快速进入城市老百姓的生活,伴随而来的共享电单车锂电池电力安全、停放管制问题也成为社会诟病的话题。

  24日,在2021智博会智慧交通馆松果出行展厅,一款名为“风火轮”的山地电单车尤为抢眼,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图为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黄维正 摄
图为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黄维正 摄

  如何保障共享电单车的出行安全?松果出行创始人翟光龙介绍,松果出行首创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通过松果云安全平台,云端实时监测智能BMS系统、多功能充电柜、智能消防充电仓中锂电池数据,针对具体情况,发出报警、断电、灭火等处置指令,确保锂电池在运行、充电、闲置等不同场景下的安全状态。

图为山地电单车“风火轮”。 黄维正 摄
图为山地电单车“风火轮”。 黄维正 摄

  同时,自主设计研发的安全充电柜内配置有 60 通道独立充电仓位,集成智能恒温风冷系统、异常报警、自动断电等功能,与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配合,可以实时检测充电仓人员值守、烟感等状态数据,并进行自我测试、预警及处置,进一步加强共享电单车充换电仓安全保障。

  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风火轮”电单车在电机动力、下坡自动减速、动能回收、刹车调优、骑行减震等方面采用了五项创新技术,更好适应西南山地区域复杂出行环境,保障民众出行安全。

  松果出行公共事务副总裁仇卫平称,松果出行坚持“预防为主、科技管理”的安全监管方针,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安全运营等方面投入,实现了全生命周期车辆数据化追踪管理,依托于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安全管理工作上的应用,构建“系统化、自动化”的科技安全管理体系。

  针对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车辆占道的问题,松果出行在城市线下运维中与城管局、交警大队联动实现了“315”监管快速响应机制,即3分钟响应、15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解决问题。在此快速响应机制下,一旦有用户乱停乱放共享电单车,造成车辆占道,松果出行运维人员就能迅速响应,抵达现场处置,保障道路秩序。

  据了解,今年9月,全球首个共享电单车行业5G智能工厂将在安徽正式投产,届时松果出行对产业链的掌握将继续向上游制造环节衍生,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和全生命周期可追朔,进一步提供智能平安的服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