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科量子与重庆璧山签约 共同打造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
2021年08月24日 15:17 来源:新华社

  8月23日,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举行了基于QKD(量子密钥分发)的应用技术发布与签约活动。

  签约活动中,重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与璧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基于QKD的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重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还与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据介绍,量子信息科技是当今国际科技大博弈的最前沿领域之一。 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重庆市璧山区抢抓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率先引入国科量子,在网络层建设了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连接重庆和成都总里程约330公里的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成渝干线,并完成了量子卫星地面站的调测,初步构建了覆盖成渝地区的星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在平台层建设了中间件系统等设施;在应用层联合中兴通讯等开发了面向云的系列产品,包括融合QKD技术的网盘、容器、虚机等。

  依托相关设施和产品,璧山区创造性地开展了基于量子密钥分发(QKD)的信息安全托管探索,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以及电子政务外网多个领域推进试点,目前已经开通或正在调试的用户超过30家,预计年内服务用户数超过100家。(记者 王全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