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抢险救援大载重量运输车“登陆”2021智博会 搭载环保新理念
2021年08月24日 12: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记者 刘贤)善于爬坡、适应重庆这样多山多林地区作业,载重量大、涉水深度达两米以上,是抢险救援运输能手……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智博会)上,世界领先的橡胶履带特种作业车生产商日本诸岡公司联合重庆梦马致新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橡胶履带特种作业车首次在国内亮相。

图为梦马诸岡橡胶履带运输车。刘贤 摄
图为梦马诸岡橡胶履带运输车。刘贤 摄

  重庆梦马致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特种作业机器人和橡胶履带特种作业车的专精特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在2021智博会展览厅,该公司展出了各种“大块头”的机械。无缆遥控水下机器人、水下管缆自动爬行机器人、水下机器人重载液压机械手、陆地遥控作业机器人、橡胶履带运输车等引来业内人士驻足参观。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一台近两人高、普通人要搭台阶才能登上的梦马诸岡橡胶履带运输车。

  “它的主要优势是,作为重载型运输车,兼具优越的行驶能力。”重庆梦马致新科技有限公司陆地特种作业机器人和橡胶履带特种作业车项目负责人谈进告诉中新网记者,国内市场目前主要使用的是轮式运输车,适应平地作业。而这台梦马诸岡橡胶履带运输车采用的是全地形橡胶履带,360°回旋往复行驶,可以在崎岖不平的地带作业,越野性能好,爬坡能力为40%(对应坡度25号度),非常适合重庆这样的多山、多林地区。同时,它还适应矿山、涉水作业,不用为其专门修建道路、桥梁。

  这台橡胶履带运输车也是抢险救援能手。谈进说,其涉水深度2米以上。高速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千米以上,是履带工程车辆的2倍以上,小型和定制化车辆速度更是高达20-40千米每小时。橡胶复合履带宽达1米,满载时车辆对地面的压力只有轮胎的十分之一,可在公路运行而不会压坏路面。2021智博会期间,它已经吸引消防等抢险救援单位前来观看试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梦马诸岡系列产品贯穿了“蓝天白云传子孙”的环保设计理念。例如,采用第四阶段发动机控制污染物排放;通过提高装备制造和装备工作效率来减少能耗;采用环保配件和环保工艺,考虑产品制造到废弃的全过程,开发减轻环境负荷的环保产品;开发、制造和积极地利用木材资源循环机械。

  谈进透露,日本诸岡公司对中国市场非常看重,而与中方公司合作是日本诸多制造企业多年来行之有效的进入市场的方式。梦马在特殊作业机器人和橡胶履带特种作业车这一细分领域,已有多年经验。日本诸岡公司与梦马的合作包括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未来“重庆造”的梦马诸岡产品除了覆盖中国市场外,还会给日本和美国(诸岡多生产销售基地)供货。此外,梦马还将立足中国西南地区,与诸岡共同开发本土化机型,打造知名国内品牌,服务全国;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