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税惠“扶一把”助重庆54.8万户企业“爬坡上坎”
2021年08月24日 16: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梁钦卿)重庆市税务局24日透露,对于今年出台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新政策,税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自动筛选、自动比对、自动识别、自动提醒,截至今年7月底,重庆有54.8万户企业及时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红利。

  作为一家致力于创新研发的企业,重庆厚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元汽配”)目前获得国家专利35余项,在座椅连接件板块更是打破了外国“世界500强企业”对国内细分市场的垄断。然而,5年前,厚元汽配还是一家以贸易为主,没有自己研发团队的小微企业,从2016年才开始尝试向生产转型。

  “公司从贸易转型到生产,再转型到大力投入自主研发并被授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一步步蜕变背后都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厚元汽配法定代表人吴志刚算了一笔账,自2018年起,公司累计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共计312万余元。今年5月该公司安置了12名残疾人员工,还可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约69万元。此外,因纳税信用良好,公司还累计获得涉税信用贷款2552.3万元。

  “今年国家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和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我们更有信心推动产品向更智能、更高端的全球市场进军。”吴志刚表示。

  税收优惠在推动初创型企业加速成长的同时,也助力“成长期”企业在“爬坡上坎”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2月初,新型智能亚轨道火箭OS-X6B发射成功,首次实现了民营火箭“五个一”发射,即用一个火箭、一个发射车、一个地面站、一个无人机、一个PAD就能在10分钟内完成火箭发射任务。而这枚火箭正出自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作为中国唯一拥有自建工厂的商业航天公司,零壹空间在民营商业火箭领域已斩获了近50项国家专利。

  零壹空间财务负责人张玲介绍,2019年,在公司成立初期,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共计为企业节约税金近200万元,让公司在研发创新中更有底气。2020年,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34万元。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以后,预计全年加计扣除金额将增加至2000万元左右。

  “帮助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成活成长’,是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朝智表示。(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