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慧生活的一天”亮相礼嘉智慧公园
2021年08月24日 11: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智慧生活场景。陈超 摄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智慧生活场景。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张廉)23日,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智慧生活的一天”精彩亮相。该展打造智慧生活的“样板间”,将人文与科技、生态与智慧有机融合,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智能时代、分享智能生活。

  早上7:30,“现在是北京时间7:30,今天天气晴,最高温度28℃……”随着床头智能音箱的开启,在智慧起居馆,屋内灯光缓缓开启,智能窗帘徐徐拉开,清晨的第一路阳光洒进卧室,“智慧生活的一天”由此开启。

  伸个懒腰,揉揉眼睛,面对智慧魔镜,点击屏幕上的新闻,就能一边刷牙一边收听全球资讯。

  7:45洗漱完毕,想要来一个晨练,呼唤一下智能音箱“我想出去跑步”,这时衣柜门徐徐打开,穿上你最爱的运动服,说上一句“我要出门了”,智能音箱就能够自动帮你关闭窗帘、灯光、衣柜等,还不忘提醒你一句“出门注意安全”。

  8:00左右出门锻炼,公园内一条充满“黑科技”的智慧步道能够记录你的运动数据,让你科学锻炼。同时,步道两侧设有智慧喷雾降温系统,只要进入喷雾区,智能系统将识别每个人的体温,根据体温的高低喷洒水雾,让你保持身体的舒适,更舒服地进行锻炼。

  路途上口渴了,还有自动饮水机器人为你接上一杯温水。

  8:45锻炼归来的你早已饥肠辘辘,走进智慧生活馆,在沉浸式智慧厨房准备煮上一碗重庆小面。厨房岛台上小面的制作方法已按步骤为你呈现,并会提醒你一步一步怎么做。当你拿起酱油,桌面上会提醒你酱油加2ml,拿起芽菜,会看到提醒3g即可……智能的搭配让你能够做出一碗香喷喷的小面。

  锅中水开了,却忘了面放在哪儿,这时候你只需要呼唤一声“面条放在哪儿”,柜子门就会自动打开。原来这是智能“厨房管家”,你只要对智能音箱说一次东西放在哪儿,他就会帮你记住,当你有需要的时候,只要招呼它一声就可帮你自动寻找到物品。

  吃完美味的小面,就可准备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了,出门的时候,门没锁好,智能门锁还不忘提醒你要锁好门。智慧猫眼会在你离家时候为你守好家门,见到可疑人员他就会预警发送信息到你手机上,还会自动通知小区安保人员。

  9:30坐在宽敞的办公室内,从晨会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智慧工作馆内,桌面上屏幕缓缓升起,升降屏上可以看到今天会议的介绍材料,以及实时多语种字幕,将会议内容进行转写并实时同步进行了翻译。目前该系统支持中文到80多种外语的即时互译,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有200多个。中文识别准确率在97%以上,其他语言识别率可达95%以上。

  在会议结束后,系统还可自动生成会议记录初稿及重要代办事项。智能会议系统通过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义理解等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会议无纸化、智能化,让一天的工作在智慧元素中开启。

  假如你是一名医生,馆内展示的智慧医疗服务可以成为你的得力助手。

  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可以在辅助医生诊断、规范病例书写、分析诊断是否合理以及用药等方面提供全量的AI辅诊意见,有效地提高诊疗水平。据介绍,该系统目前已广泛运用于200多个区县,提高基层的诊疗水平。

  在智慧工作馆内,智慧教学系统可帮助老师批改作业,“精通”八国语言的数字主播可用多国语言播报天气、新闻等。人工智能正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更多的便利,为我们的工作添彩。

  10:30工作之余,智能机器人将为你送上一杯美味的咖啡,舒适的按摩椅为你带来片刻放松。

  忙碌工作之余,空闲时间还需要有智慧娱乐放松下身心。

  16:30来到智慧艺趣馆,该馆融合了AI、AR、VR、沉浸式、全息裸眼3D等多媒体互动技术,通过科技手段呈现智慧衣食住行。

  在这里,你可以“畅游世界”,去往世界各地遍享世界美食,还可以体验川剧。

  未来智慧休闲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这里一览无余,以多重视角来展示中华五千年的服饰风采与世界各地的美景美食。

  17:00回到家中,智慧管家为你自动开启灯光,舒缓的音乐响起,缓解你一天的疲惫。

  18:00吃完晚饭,坐在客厅沙发,只要呼唤一声“打开观影模式”,客厅大屏上便会为您播放精彩的电影,窝在沙发上语音控制,眼前茶几的“肚子里”便翻出一套茶具,将会给你自动烧水、沏茶,一边品茶一边欣赏着电影,还可呼唤扫地机器人打扫卫生。

  19:00一天的劳累后想要泡个热水澡,只要召唤一声,浴缸中便灌满了38℃的热水,让最舒适的水温缓解一天的疲劳。在电动浴缸按摩的同时,旁边的大屏上还播放着山水美景,十分惬意。

  20:00难得的亲子时光,可与家中小孩在智能画板上一起共同描绘一幅画作,完成后还可发射到大屏幕进行互动,亲子互动欢快而温馨。

  同时,家中还有“在线健身教练”,健康管理中心与各类健身设备相连,记录健身数据建立健康档案,为家庭成员制定合理健身计划。

  在智慧生活馆最后,智慧社区大脑对社区情况进行总结呈现,让参观者深刻理解智慧人居对人的无微不至关怀。

  22:00夜幕已沉,到了休息时间,一声“我要睡觉了”智能音箱便能为你关闭灯光、关上窗帘,将空调调整到合适温度,为您营造良好的入睡环境,伴您入眠。

  作为智慧生活馆设计的负责人,金山云(重庆)总经理阮忠田表示:“这是我们在国内首次将这么多的智慧元素集合起来打造的沉浸式智慧生活体验场景。从进门智慧元素就伴随整个家庭空间开启了,它会自动亮灯,打开窗帘,开启影院等一系列操作,‘智能管家’将为你带来更惬意的生活。”

  “智慧生活的一天”让智慧元素充满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智能更聪明,在这里智慧生活唾手可得。

  智慧是两江别样的风景,两江新区围绕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用足用好智博会成果,丰富拓展特色智能应用场景,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全方位应用场景,精心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美丽江湾,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