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建设基于QKD的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
2021年08月24日 11: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发布会现场。陈超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记者陈超)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正式开幕。展会现场,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发布了基于QKD(量子密钥分发)的应用技术,并详细介绍了和璧山区的实践合作情况。

  据悉,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璧山抢抓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率先引入国科量子,在网络层建设了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连接重庆和成都总里程约330公里的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成渝干线,并完成了量子卫星地面站的调测,初步构建了覆盖成渝地区的星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此外,依托相关设施和产品,璧山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基于量子密钥分发(QKD)的信息安全托管探索,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以及电子政务外网多个领域推进试点,目前已经开通或正在调试的用户超过30家,预计年内服务用户数超过100家。

  以重庆安洁电子有限公司为例,其作为璧山第一批试点工业企业,是从事专业功能性材料整体方案设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先进的研发、生产、检测等硬件设施,通过应用基于QKD的信息安全托管服务,已经解决了数据出厂区的问题,也打消了数据上云的安全顾虑。

  智慧城市方面,璧山区政府与国科量子签署“基于QKD的信息安全托管一体化合作协议”,支持区属相关单位和区内相关企业应用安全托管一体化服务,并根据业务需求开展具体服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智慧停车安全托管应用方案,并将逐步推广至其他场景。

  当前全球处在深度信息化时代,信息安全挑战日益突出,璧山区政府、国科量子等在深入合作、新型实践的基础上,正在璧山建设基于QKD的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同时,通过与相关安全企业、数据服务企业和信息通信企业等合作,联合开发面向数字化发展的产品和服务,将有力地支撑相关地区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化融合,培育出以自主可控技术为内核的新兴产业。(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