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将新增120个“智慧小区”
2021年08月24日 10: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闻重庆新闻8月24日电(张旭)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建设委员会24日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今年将再打造“智慧小区”120个。

  不用再在包里翻门禁卡了,“刷脸”便可以顺利进入小区;坐在家中拿出手机,便可以通过APP给已经到楼下的“外卖小哥”开门……

  说起“智慧小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家住渝北龙湖两江新宸小区的周先生连连点赞。据了解,该小区集成了门禁、监控、消防、娱乐、运维等50多个智慧应用场景,是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证的重庆市首个三星级智慧小区。

  哪个路灯不亮了,哪个地方出现了漏水的情况,在小区的公共设施智慧监管系统里面都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了过去人工检测的时间;以往需要10多个人跑一周才能完成的居民满意度调查,现在通过电话加网络平台的方式,两天时间就搞定……

  南岸雅居乐小区的物管负责人介绍,该小区通过对物业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基本实现了“有事儿立马到,无事儿不打扰”的管理和服务态势,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同,小区物管费收缴率提升到了96%。

  这就是“智慧小区”带来的便利,涉及到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等30余项智能化应用,为小区居民带来了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智慧化生活体验。

  作为全国智慧物业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开展智能物业小区建设,出台《智能物业小区评价指标体系》,引导物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提升整个物业行业的现代化管理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智能物业小区756 个。

  智慧小区、智慧物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和环境生态的配套与支撑。

  早在2018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建设委员会便在考察调研和试点总结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发布了我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智慧小区评价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智慧小区评价指标体系。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建设委员会还打造了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形成了涵盖形式审查、设计评价、过程指导、竣工评价等全过程评价工作机制,推动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完)

图为2021智博会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展馆。受访者供图
图为2021智博会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展馆。受访者供图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