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博会现场签约五大重点项目 江北区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2021年08月23日 18: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2021智博会江北馆。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2021智博会江北馆。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李娅)2021年智博会如约而至,作为智博会“重头戏”,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3日在悦来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为“线上+线下”一轮签约,大数据智能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是本次签约的重点领域。

  江北区主动融入国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背景,紧扣本次智博会“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锁定数字赛道研究院、奥动新能源4.0换电站、智慧芽西南总部等5个重大项目。

  据悉,本次落地江北的数字赛道研究院将建设国际领先的工业仿真软件研究中心、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中瑞合作技术转移中心。并将与重庆市相关高校联合办学培养工业仿真软件领域本硕博及博士后人才,同时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共建科技合作平台,为江北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由智慧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立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是一家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自身定位为“全球研发创新信息与管理提供商”,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它能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为科技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助推江北区在科技研发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重庆同岩东迈信息技术公司作为同济大学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分中心;该中心成立标志着又一国家级的科研中心落户重庆,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填补土木工程研究领域的空白;标志着BIM核心底层软件的推广应用意味全球第五家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力量的团队落户重庆;公路及轨道交通隧道实验室作为全国唯一、全球领先的隧道检测机构将为用户提供有力保障。

  奥动新能源作为全球换电模式的开创与引领者,目前已在全国超过20座城市布局300多座换电站,并与国内14家主流车企达成超过21款换电车型的开发合作,包括长安新能源逸动EV460等多款换电车型已经推出市场。目前,奥动已在重庆投建近30座换电站,建站规模于今年年底将增至60座。2023年,奥动在重庆建站数量将突破200座,服务车辆数达3万辆,为重庆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共享、极速、安全、友好的换电服务体验。

  此外,本次2021智博会上的江北馆,还有三大亮点不容错过。

  一是参展内容丰富多彩。参展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孪生、智能金融、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示江北区近几年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战略的新成就、新作为,以“智能江北”建设为主抓手,抢抓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让“智能江北”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芯片”。

  二是一站式智能成果体验。本次参展项目集中展示了江北区在智能产业、智能政务以及智慧生活等三个板块的突出成绩。其中,智能产业板块中包括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绿色能源服务,全球换电模式开创与引领者奥动新能源;专注轨道交通智能检测,保障轨道安全运行的精为华耀科技;从事“数字孪生”技术开发应用,为制造业数字转型提供三维技术支持的木棉树软件等。智能政务板块包括:“全国首个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范例”不断迭代升级,功能日益完善的江北区的智慧城管系统;江北区绿水青山新添智慧动力——江北区生态环境局的生态环境大数据综合应用系统;被誉为“城市大脑”的江北区大数据发展局的《江北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等。智慧生活板块包括:以海尔衣联网为载体,聚焦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基建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海尔衣联网研究院等。

  三是绿色设计环保搭建。江北区积极响应2021智博会承委办发出的“共同营造低碳环境、打造绿色智博会”的倡议,以智造江北、绿色制造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精心选材,环保施工,力求呈现出和谐美观的视觉效果,并结合智能科技元素,打造出了极简时尚、充满科技魅力的全新江北馆。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