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亮相2021智博会
2021年08月23日 19: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 (袁子寒)当“智慧”与“农业”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体?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智博会”)在重庆正式启幕。作为2021智博会系列活动之一,“智慧农业高峰论坛”23日下午在华宇温德姆至尊豪庭大酒店举办。

  论坛以“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了相关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模式、主要方向、实现路径及重点领域,交流智慧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通过线上视频表示,信息化与农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呈现出智慧化、综合化、全程化的特点。面对未来趋势,唐珂分享到,将重点在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生产力,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智慧农业技术创新这四方面发力。

  其中,全国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已在重庆建成,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指导、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信息所牵头研发的“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在会上首次亮相,作为重庆智慧农业最新成果展示在大众面前。

图为论坛现场展示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袁子寒 摄
图为论坛现场展示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袁子寒 摄

  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围绕“智能感知-智能诊断-智能决策”主线,针对丘陵山地地形复杂、地块破碎等特点,运用农业遥感、Al识别、数据挖掘、智能农机等信息技术,以丘陵山地果园精准智能管理为切入点,以提高果品产量和品质为目标,多源重构分辨率达5cm、面积覆盖达2000亩的果园地块级数字地图,实现无人果园的数据、标准和管理统一。

  平台以“1+4”模式为架构,即一个数据中心,果园环境监测、精准管理、远程监控和智能农机四大功能,实现种植生产作业远程实时监管,实现了传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构,大大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确保了果园的智慧生产管控能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