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智慧十二时辰”
2021年08月23日 15:38 来源:重庆日报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一座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重庆乃至全国智慧城市的范例和标杆。

  如今,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进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科技平台、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汇聚于此,“智慧+”的各类创新应用,正在加速融入到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让我们一同走进科学城,开启“智慧”的一天。

  子时:23:00-01:00

  项目:智慧健康

  体验:睡觉之前,定时完成一次远程体检;睡觉时,对健康指标、睡眠质量等进行动态监测……随着平安建投、德美医疗等智慧医疗企业的落户,这样的智慧场景都变成了现实。

  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着力打造承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生命芯谷”。预计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左右。

  丑时:01:00-03:00

  项目:智慧城管

  体验:哪里管道有破损、哪里路面有损坏,就算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和对接,这得益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充分利用最新的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智慧城管”系统进行进一步的提档升级,让城市运行更加聪明、安全、高效。

  寅时:03:00-05:00

  项目:智能制造

  体验:半夜的车间里灯火通明,机器设备有序运转,但并没有人潮涌动的景象……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安全风险大幅降低、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高、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引育了一大批以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同时,推动77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其中达丰“笔记本电脑生产智能工厂”等7个智能化工厂、台晶电子“微型石英晶振数字化车间”等18个数字化车间获得市级认定,推动企业生产效率提高72.0%、能源利用率提高17.5%、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5.6%、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5.0%。

  卯时:05:00-07:00

  项目:智慧家居

  体验:通过语音拉开窗帘、打开音响,一边洗漱,一边享受音乐;厨房的机器人已备好早餐,手机已完成新闻推送、待办事项提醒……

  这样的智慧家居场景,已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日常生活的常态。

  辰时:07:00-09:00

  项目:智慧交通

  体验:本月,位于高龙大道与金瑞路交叉口的智慧斑马线正式投入使用,能自动感知人、车通行情况,并通过LED灯、声音等进行行为提醒。

  此外,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至高新区管委会,共计5.5公里的自动驾驶公交接驳线路有望本月内投用,这也是我市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

  巳时:09:00-11:00

  项目:智慧政务

  体验:西部(重庆)科学城以大数据为支撑,不断对网上办事大厅“科学政务”进行优化升级,打造“不见面审批、送达”“7×24小时不打烊”“线上一网办”等服务,实现统一入口、统一导航、统一认证、统一申报、统一查询、统一互动、统一评价。

  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开发了“科学政务”微信办事大厅——“口袋版办事服务大厅”,通过微信就能实现排队预约、在线申报、咨询反馈、投诉评价等功能。

  午时:11:00-13:00

  项目: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体验:停车机器人会引导汽车移到停车位、每一扇门都可通过面部识别自动开关、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会主动提供各类服务……在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你可以近距离触摸到未来之城。

  该项目由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生态宜居为核心的4大城市智慧场景组成,涵盖了机器人友好园区、智能安防、智能通行、智能停车、智能新零售、智能办公等30多个应用场景。

  未时:13:00-15:00

  项目:科学重器

  体验:大科学装置,是科学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创新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和保障。自成立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便将大科学装置的引入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

  目前,我市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已完成征地及清表工作,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一期项目计划近期投运;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已正式投运。

  申时:15:00-17:00

  项目:科研平台

  体验:近日,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装修工程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该研究院将重点聚焦大数据及数字化转型相关核心技术的基础创新和应用研究,将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和数字化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平台。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集聚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科技系统)308个,聚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

  酉时:17:00-19:00

  项目:孵化空间

  体验: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是英特尔创新加速器在中国唯一的FPGA创新中心,自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以来,它在助推FPGA生态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孵化、前沿应用展示、活动峰会举办、链条产业聚集等方面颇有建树,为重庆的科技创新发展增添了全新动能。

  此外,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自去年投用以来,已举办数十场活动沙龙,培养计算人才上千人。该中心以立足重庆,服务西部为建设目标,在培养与鲲鹏产业生态相适配的技术人才的同时,助力重庆建设成为中国计算产业高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鲲鹏产业生态先行区。

  戌时:19:00-21:00

  项目:智慧教育

  体验:无论是孩子的兴趣培养,还是自我知识技能水平提升,通过一个屏幕,便可以远程实现“手把手”教学,既能提升涵养,又能愉悦身心,这便是“智慧教育”的魅力。

  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强力推进“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明确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10所智慧学校、培育100名智慧名师、构建1000堂智慧优课、培育1万名智慧之星,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亥时:21:00-23:00

  项目:城市大脑

  体验:当人们开始准备休息的时候,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数字大脑”还在飞速运转。

  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以“1+1+1+N”为框架打造城市智慧大脑,即一个城市云、一个城市大数据中心、一个城市运营管理平台、N个智慧城市场景应用。截至今年7月,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建成5G基站1255个,这些“数据高速路”将成为未来城市大脑顺利运转的基建保障。

  王静 吴雪莹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