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盟南岸区委助力东山坪社区推动“五大健康+”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2021年08月23日 10: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高吕艳杏)南岸区是统战资源富集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较多,7个民主党派区委会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资源优势,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搭建新的平台,成为中共南岸区委高度重视和关心的问题。

  东山坪社区成立于2001年11月,占地0.9平方公里的东山坪健康公园是弹子石街道在南岸区大健康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南岸区委统战部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关心下,与民盟南岸区委会合作打造的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

  据介绍,“运动健康公园”于2018年10月落成,面积约7500平方米,免费向市民开放,设有健身步道、儿童区、乒乓球运动区、健康运动区、鸟语会等几大功能区,可供市民休憩、散步、遛鸟、打太极等。健康公园旨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健康、运动、美景融为一体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从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根据南岸区委统战部实施“民主党派同心实践基地”建设的统一部署,健康中国战略主题“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民盟南岸区委会与弹子石街道共同推出以“一切为了健康,一切为了居民”为核心推出的“五大健康+”项目。即健康教育“+”、健康行为“+”、健康运动“+”、健康医疗“+”、健康文化“+”等系列活动。

  东山坪社区党委书记廖愿称,“幸福东山坪•大健康+”就是围绕这五大路径和活动品牌,实地建设“弹子石·健康公园”,依照居民意愿建设步道,社区健身圈,形成了具体活动体系,并围绕氛围营造、宣传推广开展一系列工作,实现多党合作助健康。去年,实现了健康理念深入民心、健康行动全民参与、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的目标。

  此外,社区整合资源,设立了大健康活动室,打造线下“健康开讲啦”+线上“朋友圈 健康说”品牌,为广泛推广宣传大健康示范社区建设营造积极氛围;辖区医院、卫生服务站主导建立了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5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70%。

  “这些活动的开展都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有效推进了社区大健康文化的建设。”廖愿称,通过参与基地建设实践,让民盟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增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下一步,东山坪社区将强化东山坪大健康公园的阵地功能,以运动、健康、和谐为理念,彰显幸福东山坪特色,建立多层次、互动式的综合性平台支撑。同时,扩大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原有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配备力量加强管理,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服务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有力度。

【编辑:王婷婷】